华映爆财务危机 由盛转衰外界分析两大原因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讯】面板华映爆财务危机,引爆市场震撼,不过华映48年来,原先一路茁壮成为全球最大CRT供应商,但外界分析,两大决策错误,让华映由盛转衰,如今被逼的得资遣员工,断尾求生。

成立48年的华映,裁员消息,又快又猛,平面媒体报导华映由盛转衰主要原因:一是2010年减资千亿之后,没有答应友达并购要求,错失良机;二是不顾老臣反对,高层却执意到中国,兴建玻璃熔炉和六代面板厂,现金流一出状况,公司财务就拉上警报。

台经院产业分析师 曾俊洲:“因为它除了本身的中小尺寸面板厂以外,它这一两年又有在中国也一个六代华佳彩的一个产能的扩产。可是我一方面处于亏损状态,一方面我要去扩厂,那对这个厂商的营运来讲,相对压力又是更大的。”

大同创办人林挺生,1971年创立华映,过去是台湾最早投入映像管技术的公司,更把台湾推向电视王国,全盛时期,股价站上60元大关,海外英国、马来西亚都有据点,不过遇到面板业不景气,二代接班,又犯了定位不明确的弊病,平白错失机会。

台经院产业分析师 曾俊洲:“只是华映其实处于这种,不大不小的这个情况,因为它的生产线相对于小厂,又是比较多,像它跟彩晶比,彩晶只有一座厂而已,华映又有三条线,所以它比起来其实它的产能比华映多很多,当你在发展利基型的时候,我就必须要有更多的订单来填补。”

华映董事长林蔚山,今年年初紧锣密鼓与银行团会商,为了在市场突围求生,华映已经卖掉3.5代产线,未来计划把剩下两条4.5线全数出售,只保留6代线,希望具焦中小尺寸利基产品,重新突围,银行团要求撤换经营团队,看来要想重新擦亮招牌,只能大刀阔斧的全面整顿。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