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低廉 透明木材有望变太阳能电池板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讯】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科学家研发出一种“透明木材”,兼具木材的强度与玻璃的透明度,而且成本低廉、可大规模生产。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将环氧树脂融入木材结构之中,得到比玻璃强度大四至六倍,且透光性更好的木块。或许可以取代玻璃,应用在太阳能板和窗户等产品上。

据主导这项研究的伯格伦德(Lars Berglund)教授说,天然木材经化学处理使细胞壁上的木质素去除之后,就会剩下白色的材料,但它仍不透明,必须在纳米等级上进行修饰,才会变成透明。而这种透明木材具有与玻璃不一样的导光效应,所以会让更多的光线透过,也就说通光量更大一些。

专家称,“透明木材”很适合用来生产太阳能板,因其具有低成本、容易取得和可再生的特性,这在大面积表面铺设太阳能板时格外重要。而“透明木材”也可以用来生产窗户或半透明的外墙,一方面让光线进入,一方面又维护了隐私。

伯格伦德 在谈到木材的优点时表示,木材是建筑物中最常使用的生质材料,其吸引人之处在于它是可再生资源。此外,它也提供绝佳的机械性质,包括强度、硬度、低密度、低导热度等。研究人员下一步将利用不同的木材研究如何增加其透明度,并扩大生产规模。

(新唐人亚太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