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老板两会上追讨60亿欠款 却不敢说对方名字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讯】近日,中共全国政协委员、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在两会上公开向一家国企追讨60多亿欠款,“今天在这个会上我不说不行了,我扛不动了。”但即便如此,涂建华却不敢说出对方的名字。更蹊跷的是,该消息曝光后不久,几乎所有大陆网站的相关报导都被删除。

3月5日上午,李克强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各级政府对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综合《中国经营报》及财经网的消息,当天下午,在中共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小组会议上,重庆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公开向一家国企追讨欠款。

他说,隆鑫从2002年开始经营房地产,在2014年把房地产业务出售给一家国企。然而4年多了,这家国企欠其60多亿元人民币仍未还,加上利息,欠款总额已近百亿了。

而且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前后协调了14次也没有用,涂建华说,“今天在这个会上我不说不行了,我扛不动了。”

他还提到,这家国企曾提出将另一个项目转移到他或公司名下,以抵消欠款。但该项目本身就有50亿元的负债。

涂建华说,今年李克强总理专门提到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他因此要求该国企,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欠款。

报导称,涂建华的发言引发其他政协委员共鸣,吉林福源馆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亚坤说,他也被一些部门欠钱不还。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涂建华表示不说不行了,但他仍然对这家欠款国企的名称讳莫如深,表示“不太好说。”

自由亚洲的报导称,关注此事的广东居民李先生认为,涂建华不敢公布欠钱的国企名称,背后原因肯定很复杂。首先,这种交易本身就不见得能完全见得了光。另外,这里面可能牵扯到千丝万缕的既得利益关系。

李先生还点名近日轰动一时的“最高法卷宗失窃案”,该案源于“陕北千亿矿权案”纷争,榆林市凯奇莱能源投资公司,控告陕西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侵吞其矿权。

这场官司历经12年,2017年12月21日,中共最高院判决原告凯奇莱公司胜诉,但至今凯奇莱仍没有拿到矿权。而且卷宗也在最高法院离奇失踪。这场矿权之争被外界认为是中共权贵利益集团在幕后博弈。

针对重庆民企被国企拖欠60亿元的遭遇,美国高地智库(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员秦伟平认为,这不是个案,是大面积存在的。“很多民营企业帮政府做事,都拿不到钱。”目前,中国经济下行,民营企业普遍面临债务危机的缩影。

秦伟平说,“拖到某一天,这个国营企业可能说他自己要破产、要倒闭了,这个债其实就‘黄’掉了,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的职工就要承担这个损失。”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认为,重庆民企向国企讨债4年未果,不仅是民企的悲剧,也是整个中国的悲剧。“连政协委员、两会代表,连他们的权利都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那何况一般的老百姓呢?连这么高级别的政府去协调都没有作用,那么我们想一想,中国的《合同法》还有很多相关的商业法规,能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更为蹊跷的是,涂建华向国企追债的消息被曝光后,中国经济网、新浪、搜狐等网站纷纷予以报导。但随即大陆各大门户网站及媒体转载的报导都被删除,微博转载的文章也基本被删除,只有少数社群平台依然有留存。

新唐人记者查询发现,据天眼查上的工商信息显示,2015年7月和8月,隆鑫地产100%股权在经历两次腾挪后,其股权已归属重庆上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有。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