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外交官美国受审 压榨中国劳工罪证曝光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讯】中共前外交官、“日林建筑公司”美国分公司前总裁钟丹近日在美国纽约受审,其涉嫌压榨中国劳工的罪证也被曝光。

综合媒体报导,3月5日,一位名叫钟丹(音译)的中共前外交官在美国纽约受审,事件起因是2017年钟丹与另一名中共前外交官,被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控以强迫中国劳工从事签证范围之外的工作,甚至当奴工使唤,钟丹被拘留至今、不获保释,另一名外交官王岚东目前已潜回中国,尚未归案。

联邦助理检察官希尔仁(Craig Heeren)在开案陈词中告诉陪审团,钟丹是“一个利用强迫劳动谋取私利的犯罪企业之美国分支机构总裁”,他以“债务捆绑”的形式,向华人劳工提供在美国的工作,如果不做完这些工作,就会没收他们在大陆的房产和巨额赴美押金。

据了解,新泽西州警方2011年突击搜查一所住宅,发现28名中国非法劳工被禁锢。

前消防局检查员Matthew Barrett当天出庭作证称,接到居民投诉后,他前往观察了两天,发现每天早晚,都有一辆车运送华人交接班,一批华人下车进楼房,另一批华人出来上车,一名管锁的男子把外门锁上,开车离开。民宅的一楼窗口外被铁条焊死,大门有两层门,每层门都用了双键锁,就是里面和外面都需要钥匙才能打开。

执法人员进入此民宅后,Barrett发现二楼有三卧室,每个卧室内都放了2∼3套双层床铺,这栋一家庭的民宅当时住了14个人(28个床铺)。接着执法人员又去了位于Wayne街354号的另一个两家庭民宅,发现类似的情形,发现15个中国人和30个床铺,原来的车库里面也住了人。

这些中国人都拿不出身份证件,那名管锁的男子最后交出来劳工们被扣押的一叠护照。Barrett说,两栋民宅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于是房屋局开出许多传票,并下达清空令,数十名华人被勒令立即搬出。

经查,中国日林建筑公司总裁钟丹及经理王岚东涉嫌以外交工作签证,将该批华工申请到美国,表面从事中共领事馆维修工作,实际被迫为一些私人项目施工,包括兴建钟在新泽西州的豪宅。起诉书还称,此次事件涉及多达46名中国工人。

钟丹与王岚东被控“强迫劳工阴谋”,主要罪行包括:以没收大陆劳工的巨额赴美押金和房产为由,强迫工人违反入境的签证限制,为自己私人产业施工,以及签证欺诈、走私劳工、扣押护照、拘禁劳工等。

钟丹于2001至2006年在中共驻纽约总领馆、2006至2009年在中共驻美大使馆任外交官;王岚东从2001年4月开始在中共驻美大使馆任外交官,2007年开始居住曼哈顿。王岚东没有美国身份,但钟丹于2010年时成为美国永久居民。

法庭上,辩护律师克利里(Robert Cleary)表示,2010年钟丹有机会担任“日林建筑公司”美国分公司总裁,其总公司“中国日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位于中国丹东港,大老板是钟丹的亿万富豪叔叔王文良。克利里并向陪审团介绍旁听席上的钟丹的华人妻子,说钟丹与妻子结婚后,拿到美国绿卡。

他表示,所有工人都是自愿来到美国,因为在美国可以赚到五倍于中国的工资。“如果他们不愿意,可以不来美国。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自愿支付押金,也没有强迫劳动。在中国,劳工为了更好地养家,离家到外打工很普遍。”

两年前钟丹被捕后一直被关押,他的请求保释的官司一直打到第二巡回庭,但检方不同意给他保释,认为他与中领馆关系密切,有强迫中国劳工做奴工的嫌疑,属于危险人物,且无法解释部分资金的来源,弃保潜逃风险大。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