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外交官美國受審 壓榨中國勞工罪證曝光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訊】中共前外交官、「日林建築公司」美國分公司前總裁鐘丹近日在美國紐約受審,其涉嫌壓榨中國勞工的罪證也被曝光。

綜合媒體報導,3月5日,一位名叫鐘丹(音譯)的中共前外交官在美國紐約受審,事件起因是2017年鐘丹與另一名中共前外交官,被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控以強迫中國勞工從事簽證範圍之外的工作,甚至當奴工使喚,鐘丹被拘留至今、不獲保釋,另一名外交官王嵐東目前已潛回中國,尚未歸案。

聯邦助理檢察官希爾仁(Craig Heeren)在開案陳詞中告訴陪審團,鐘丹是「一個利用強迫勞動謀取私利的犯罪企業之美國分支機構總裁」,他以「債務捆綁」的形式,向華人勞工提供在美國的工作,如果不做完這些工作,就會沒收他們在大陸的房產和巨額赴美押金。

據了解,新澤西州警方2011年突擊搜查一所住宅,發現28名中國非法勞工被禁錮。

前消防局檢查員Matthew Barrett當天出庭作證稱,接到居民投訴後,他前往觀察了兩天,發現每天早晚,都有一輛車運送華人交接班,一批華人下車進樓房,另一批華人出來上車,一名管鎖的男子把外門鎖上,開車離開。民宅的一樓窗口外被鐵條焊死,大門有兩層門,每層門都用了雙鍵鎖,就是裡面和外面都需要鑰匙才能打開。

執法人員進入此民宅後,Barrett發現二樓有三臥室,每個臥室內都放了2∼3套雙層床鋪,這棟一家庭的民宅當時住了14個人(28個床鋪)。接着執法人員又去了位於Wayne街354號的另一個兩家庭民宅,發現類似的情形,發現15個中國人和30個床鋪,原來的車庫裡面也住了人。

這些中國人都拿不出身份證件,那名管鎖的男子最後交出來勞工們被扣押的一疊護照。Barrett說,兩棟民宅存在嚴重的消防隱患,於是房屋局開出許多傳票,並下達清空令,數十名華人被勒令立即搬出。

經查,中國日林建築公司總裁鐘丹及經理王嵐東涉嫌以外交工作簽證,將該批華工申請到美國,表面從事中共領事館維修工作,實際被迫為一些私人項目施工,包括興建鐘在新澤西州的豪宅。起訴書還稱,此次事件涉及多達46名中國工人。

鐘丹與王嵐東被控「強迫勞工陰謀」,主要罪行包括:以沒收大陸勞工的巨額赴美押金和房產為由,強迫工人違反入境的簽證限制,為自己私人產業施工,以及簽證欺詐、走私勞工、扣押護照、拘禁勞工等。

鐘丹於2001至2006年在中共駐紐約總領館、2006至2009年在中共駐美大使館任外交官;王嵐東從2001年4月開始在中共駐美大使館任外交官,2007年開始居住曼哈頓。王嵐東沒有美國身份,但鐘丹於2010年時成為美國永久居民。

法庭上,辯護律師克利里(Robert Cleary)表示,2010年鐘丹有機會擔任「日林建築公司」美國分公司總裁,其總公司「中國日林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位於中國丹東港,大老闆是鐘丹的億萬富豪叔叔王文良。克利里並向陪審團介紹旁聽席上的鐘丹的華人妻子,說鐘丹與妻子結婚後,拿到美國綠卡。

他表示,所有工人都是自願來到美國,因為在美國可以賺到五倍於中國的工資。「如果他們不願意,可以不來美國。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他們自願支付押金,也沒有強迫勞動。在中國,勞工為了更好地養家,離家到外打工很普遍。」

兩年前鐘丹被捕後一直被關押,他的請求保釋的官司一直打到第二巡迴庭,但檢方不同意給他保釋,認為他與中領館關係密切,有強迫中國勞工做奴工的嫌疑,屬於危險人物,且無法解釋部分資金的來源,棄保潛逃風險大。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