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红 梨花白 春雷催耕早燕来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讯】中国24节气中,惊蛰不但要吃梨,还要吃炒虫,下面来了解惊蛰时的传统习俗

“儿童莫笑是陈人,湖海春回发兴新。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

一声春雷惊醒了沉睡蛰居的万物,交织的春雨提醒着农民们要开始新一年的耕作了。

惊蛰在古代也被称为“启蛰”,到了西汉,人们为了避开汉景帝刘启的名讳,便将“启”改为了意思相近的“惊”字。不过如今,日本仍然还在延用“启蛰”这个名字。

惊蛰时节桃花盛开,油菜花遍地开放,黄鹂也在枝桠上歌唱鸣叫,在民间,人们会将石灰洒在门槛外,手持熏香、艾草,举行除虫仪式,驱除被春雷惊醒的蛇虫鼠蚁,一些地区还会吃炒虫,但这可不是真的虫子,而是将豆子,玉米放在锅里爆炒,全家人围坐一起比谁吃得快,嚼得响,谁就算是为消灭害虫立了大功。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惊蛰时节恰逢“春龙节”,人们会吃龙须面,春饼,猪头肉来庆贺万物复苏、辞旧迎新,还要剪头发,名为剃“喜头”,希望能够借此吉时带来好运,得到顺利平安的一年。

“惊蛰吃梨”也是一个有趣的传统习俗,相传明代洪武初年,山西有位买卖人,名叫渠济,他靠着用梨子倒换粗布、红枣发家起业,置办起一方田地,到了雍正年间,渠家的第十四代子孙渠百川打算效仿先祖,走西口,闯天下,临行前,他的父亲拿出梨子来告诫他,要不忘先祖创业时的艰辛,好好努力,光宗耀祖,这一天刚好是惊蛰。渠百川没有辜负父亲的厚望,靠经商发达了起来。后来,许多人都纷纷效仿,在惊蛰这天吃梨,来表示自己想要扬名立万的决心,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

据说,“惊蛰吃梨”还可以让被春雷惊醒的害虫“远离庄稼”,保得全年的好收成,还能预防此时干燥的气候,顺肝益脾,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