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正式启动孟晚舟引渡程序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讯】加拿大政府3月1日宣布,允许美国要求引渡中国华为技术公司财务长孟晚舟案,进入听证程序。加拿大当局应美方要求,去年底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了孟晚舟。

加拿大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官员发布了一项指令,正式启动孟晚舟引渡程序。司法部对美国提出针对引渡的论点进行了审查,结论是满足了进行引渡听证会的标准。

加司法部表示,该决定是在对本案中证据进行彻底和详细的审查之后做出的。令该部门感到满意的是,“引渡法”规定的授权要求已经得到满足,并且有充分证据可以提交给引渡法官作出决定。

加拿大政府称,引渡听证会不会就孟晚舟是否犯任何罪行做出决定。“引渡听证会既不是审判,也不是对有罪或无罪的判决。如果一个人最终被从加拿大引渡到另一个国家面临起诉,那么该人将在该国接受审判。”

孟晚舟将于3月6日太平洋时间上午10点在温哥华法庭出庭,届时将为她的引渡听证会确定日期。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去年12月1日,应美方要求,加拿大当局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了孟晚舟。美方指控华为和孟晚舟共谋违反美国在2009年到2014年间对伊朗的制裁。

同月11日,加拿大法院举行3次听证会后,裁定孟晚舟缴纳1000万加元的保释金暂获保释。

孟晚舟被捕后,中共采取了一系列举动,不仅动用外交、舆论大力鼓噪,且连续抓捕了多名加拿大公民,以阻止加拿大启动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程序。

美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去年12月14日在记者会上,批评中共扣押加国公民的行为。并且强调,美国正在进行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而中美间的贸易谈判也正在进行中。

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也表示,加拿大遵守自己签署的国际法律承诺,包括与美国签定的引渡条约。她强调,法治国家是一切自由社会的基础,我们将继续捍卫和保持这个基础。

她强调加拿大政府处理孟晚舟案走的是“公平、公正和透明的法律程序”,加拿大不会妥协,不会将法律规定与合法诉讼程序政治化。

1月2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纽约东区联邦法院及华盛顿州西区联邦法院分别对华为公司及孟晚舟等被告,提起两件控告案,总共23项罪名。

去年至今孟晚舟一直被软禁在加拿大家中,等待美国引渡。加拿大法院要求保安公司24小时监控孟晚舟,除担心她会暗中潜逃,还要监视她是否会与中共国安接触。而且孟晚舟还要自己支付所有与保安监控,以及监视脚镣的相关费用。中共也派出大批国安对孟晚舟实施监控,原因是担心孟晚舟泄露中共的重大秘密。

BBC曾刊发署名文章说,孟晚舟遭到加拿大逮捕并非偶然,去年8月22日,美国纽约联邦东区法院已签发了对孟晚舟的逮捕令。

另外美国对华为等中国高科技公司的调查并非最近的事情,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从那时起美方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华为及其高级管理层的一举一动。而孟晚舟去年12月过境加拿大,事先因美方掌握情况才得以一举抓获。

加拿大之所以配合美国司法部请求对孟晚舟进行逮捕,报导说,从法律层面上说,是因美加两国间所签署的引渡条约上的明确规定,未来在符合加国法律的前提下,加拿大有义务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视频:华为启动对美公关战 加拿大决定引渡孟晚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