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历或有案底 大陆“黑外教”良莠不齐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讯】近日,重庆法院审理一起“黑外教”案件,一中介机构将没有就业资质的外籍人员派遣到中小学、幼儿园任教。“黑外教”问题近几年在大陆愈演愈烈,衍生教学质量与安全隐患等社会问题。分析认为,大陆人的“外教崇拜”,源于自己的传统文化的缺失,从而给“黑外教”提供了土壤。

据陆媒报导,重庆市渝中区法院正在审理的这宗案件,案中一家中介公司涉嫌非法组织外籍人偷越国(边)境丶骗取工作许可,然后派遣其在重庆丶成都等地的幼儿园和中小学任教。

据报导,涉案的18名“外教”大多来自南非丶巴西丶墨西哥等非英语母语国家,大部分只有高中或初中学历,还有些是没有工作经验的来华留学生。

涉案的中介公司,为这些人申请旅游签证入境大陆。经过一周简单的培训后,这些外籍人士就会以外教的身份进入学校,担任英语老师。个别学校如果急需用人,连一周的培训都可以省去,外教直接上岗。

其实,在大陆的外教良莠不齐,学历低丶没有在华工作或教育资质丶甚至有案底的例子比比皆是。有数据表明,2017年大陆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已经达到40多万,超过20万是“黑外教”,只有三分之一是合法外教。

更严重的是,一些素质不高,甚至在本国劣迹斑斑,不受欢迎的外籍人,摇身一变成了“外教”。2017年,北京一知名的国际学校的男性外教被曝光有性侵记录;2013年,上海一所国际学校的外教更涉嫌性侵至少7名儿童。

大陆《英语学习》杂志主编侯毅凌曾经说:大陆英语培训市场上的外教在‘外’上面没问题,而在‘教’上,大部分都有问题。

目前大陆的黑外教,往往在本国连大学都未读完,来大陆之前,有的从事的是女佣、货车司机等职业;还有来自非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这样一群不具备外教的资格证书,没有从事过教学工作,不懂教学方法,教学语言不标准,语法错误连篇的外教,教学质量自然堪忧。

分析认为,黑外教泛滥源于监管缺失。大批没有教学资质、没有合法签证的外国人被培训机构雇佣,有的培训机构甚至随意将自家“外教”冠名为“金牌外教”。中共相关部门对于“黑外教”的监管明显存在缺失。

与此同时,聘用黑外教的机构在利益的驱动下,成了黑外教的保护伞。有些机构明知此人没有资质、不具备教学能力,却看重其洋人面孔。他们要的不是真实的“外教”,而是装点的门面。比如原本一两千元园费的幼儿园,打上国际双语的招牌后,收费能涨到三、五千元,家长还愿意买单。两者存在巨大的利润差。由此,大多数相关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就甘愿花高薪聘用一张洋面孔。然而,黑外教被捧成“金牌外教”,糊弄了家长,也耽误了学生的未来。

同时,黑外教的乱象的出现根源是思想中存在“外教崇拜”。

多年来,大陆的传统文化遭到中共破坏,人们与儒家文化渐行渐远。而外语学习越来越热。在不少外语学习者眼里,教育机构能聘请外籍教师,是有实力和水平的象征,各教育机构也纷纷以“外教”树立形象,作为招揽生源的手段。

网友对此现象发表评论说:不仅是外教崇拜,我看还有外模(特)崇拜。现在网上大部分服装模特都是外国人。本来是旗袍,可给那些个子很高、棱角分明的外国模特穿上,就失去了中庸的温柔感觉,而且还有怪怪的违和感。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