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金二会北京担忧 平壤与美国走的太近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2月27日在越南河内举行二次“川金会”。有分析指出,此次“川金会”北京的心情很复杂,北京担心,平壤可能与美国走得太近,这会损害中国大陆对朝鲜及整个半岛所拥有的特殊影响力。

令世界瞩目的第二次“川金会”2月27日在越南河内举行,这也是自去年6月以来,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所进行的第二次会面。

联合报2月27日报导,北京清华大学─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指出,尽管北京对金正恩此行提供交通便利,但北京以复杂的心态看着川金二会,因为北京担心,平壤可能与美国走得太近,这会损害中共对朝鲜及整个半岛所拥有的特殊影响力。

有分析认为,而这次“川金会”的结果,有可能牵动整个东北亚的地缘政治局势与区域整合方向。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分析认为,第二次川金会把越南作为会面地点,除了美朝双方都能接受的因素之外,川普应该还有深层考量。川普希望朝鲜像如今的越南一样,走在经济发展繁荣的道路上。

而阻碍朝鲜摆脱政治经济困境、走向“越南模式”的主要阻力有两个。其一,金正恩担心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会危及自己的政权;其二,摆脱对中共从经济到军事等多方面的援助依赖,存在困难;或者说,中共为了不失去对朝鲜控制这张对付美国的牌,会暗中阻挠美朝关系走向正常化。

因此,此次川金会最为担心的应该是中共当局。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在整个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过程之中,中共一直是利用金家王朝的存在,为中共自己获取最大的利益。

蓝述表示,“中共它每次跟美国或西方谈判,关键时刻它就会从后面挑动金正恩和金家王朝,在朝鲜半岛、在东北亚制造一些紧张的局势,然后中共它是两面手法,另外一方面,它又扮演调解人的角色,最后它就是从西方和美国这边,为中共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视频:【热点互动】川金二会三方角力 谁是赢家?
相关视频:越南购大批波音飞机 川普:越是朝弃核榜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