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金二會北京擔憂 平壤與美國走的太近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月27日在越南河內舉行二次「川金會」。有分析指出,此次「川金會」北京的心情很複雜,北京擔心,平壤可能與美國走得太近,這會損害中國大陸對朝鮮及整個半島所擁有的特殊影響力。

令世界矚目的第二次「川金會」2月27日在越南河內舉行,這也是自去年6月以來,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所進行的第二次會面。

聯合報2月27日報導,北京清華大學─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指出,儘管北京對金正恩此行提供交通便利,但北京以複雜的心態看著川金二會,因為北京擔心,平壤可能與美國走得太近,這會損害中共對朝鮮及整個半島所擁有的特殊影響力。

有分析認為,而這次「川金會」的結果,有可能牽動整個東北亞的地緣政治局勢與區域整合方向。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分析認為,第二次川金會把越南作為會面地點,除了美朝雙方都能接受的因素之外,川普應該還有深層考量。川普希望朝鮮像如今的越南一樣,走在經濟發展繁榮的道路上。

而阻礙朝鮮擺脫政治經濟困境、走向「越南模式」的主要阻力有兩個。其一,金正恩擔心進一步的改革開放會危及自己的政權;其二,擺脫對中共從經濟到軍事等多方面的援助依賴,存在困難;或者說,中共為了不失去對朝鮮控制這張對付美國的牌,會暗中阻撓美朝關係走向正常化。

因此,此次川金會最為擔心的應該是中共當局。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在整個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過程之中,中共一直是利用金家王朝的存在,為中共自己獲取最大的利益。

藍述表示,「中共它每次跟美國或西方談判,關鍵時刻它就會從後面挑動金正恩和金家王朝,在朝鮮半島、在東北亞製造一些緊張的局勢,然後中共它是兩面手法,另外一方面,它又扮演調解人的角色,最後它就是從西方和美國這邊,為中共自己爭取更多的利益。」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視頻:【熱點互動】川金二會三方角力 誰是贏家?
相關視頻:越南購大批波音飛機 川普:越是朝棄核榜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