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金二会能否弃核 北京心情复杂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27号在河内举行第2次高峰会,寻求双方能突破朝鲜拥核僵局,并结束两国70多年来的敌对状态。关于川金会是否让朝鲜无核化,进一步影响区域权力的变动?专家认为,美朝关系正常化,应该是中共当局最为担心的。来看分析。

第二次“川金会”在越南河内召开,川普和金正恩分别搭乘飞机、火车陆续抵达。这次会面的结果,有可能牵动整个东北亚的地缘政治局势与区域整合方向。

外界认为,越南之所以成为这次会谈地点,主要是因为金正恩曾表示,希望朝鲜以类似“越南途径”的方式发展。越战结束40多年,越南首都河内近年经济快速发展,是越南最大的政治经济中心。

川普发推文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若同意放弃核武,朝鲜未来很快就会像越南那样繁荣。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朝鲜经济繁荣了,当然是对朝鲜的老百姓最有利。不仅是北朝鲜和南韩,而且是北朝鲜和各国之间更多的互动,这种互动它带来的将是整个朝鲜半岛更为安定的趋势。”

关于川金会是否让美朝关系改善,进一步影响区域权力的变动。专家认为,对此最为担心的应该是中共当局。

《美国之音》报导,卡内基-清华国际政策中心核政策项目研究员赵通认为,中共正在以复杂的心态看着“川金会”。他说:“北京担心平壤可能与美国走得太近,将损害中国对朝鲜以及整个朝鲜半岛所拥有的特殊影响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在整个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过程之中,中共一直是利用金家王朝的存在,为中共自己获取最大的利益。

蓝述:“中共它每次跟美国或西方谈判,关键时刻它就会从后面挑动金正恩和金家王朝,在朝鲜半岛、在东北亚制造一些紧张的局势,然后中共它是两面手法,另外一方面,它又扮演调解人的角色,最后它就是从西方和美国这边,为中共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

分析认为,这次“川金会”将着重在三个方面。第一,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第二,朝鲜战争终战宣言。第三,改善美朝关系。

过去几年,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一再试射弹道飞弹,在国际舆论压力下,中共被迫站在联合国安理会这一边,表面上做出对朝制裁。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认为,中共一直把北朝鲜当做一颗棋子,当需要制造一些麻烦的时候,它就拿出北朝鲜这颗棋子制造事端,牵制美国。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中共一直把北朝鲜当作一个美国势力和中国势力的战略缓冲区。整个北朝鲜被国际当作美军无法进入的地区,这样的话,中共不但可以把美国的势力挡在国门之外,甚至能挡在离它国门几百里以外的地方,这是中共一直的战略意图,这就是为什么当年中共为什么要去搞所谓的抗美援朝。”

田园博士表示,几十年来,中共一直用各式各样的手段,援助北朝鲜,这也是为什么北朝鲜政权在经历几次大饥荒之后都没有垮台的原因。

田园博士:“那么如果中共它现在如果发现,北朝鲜和美国关系改善,或者走向良性发展的道路,那么中共的重要性,对北朝鲜来说,就降低了很多。如果美朝关系能够正常化,中共就变成最大的输家。所以我觉得中共现在是心怀鬼胎。”

27号上午,川普先行与越南国家主席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进行了双边会谈。川普表示,如果朝鲜抛弃核武,那么美国与越南的关系,就是美、朝关系的“榜样”。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