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金二會能否棄核 北京心情複雜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7號在河內舉行第2次高峰會,尋求雙方能突破朝鮮擁核僵局,並結束兩國70多年來的敵對狀態。關於川金會是否讓朝鮮無核化,進一步影響區域權力的變動?專家認為,美朝關係正常化,應該是中共當局最為擔心的。來看分析。

第二次「川金會」在越南河內召開,川普和金正恩分別搭乘飛機、火車陸續抵達。這次會面的結果,有可能牽動整個東北亞的地緣政治局勢與區域整合方向。

外界認為,越南之所以成為這次會談地點,主要是因為金正恩曾表示,希望朝鮮以類似「越南途徑」的方式發展。越戰結束40多年,越南首都河內近年經濟快速發展,是越南最大的政治經濟中心。

川普發推文說,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若同意放棄核武,朝鮮未來很快就會像越南那樣繁榮。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朝鮮經濟繁榮了,當然是對朝鮮的老百姓最有利。不僅是北朝鮮和南韓,而且是北朝鮮和各國之間更多的互動,這種互動它帶來的將是整個朝鮮半島更為安定的趨勢。」

關於川金會是否讓美朝關係改善,進一步影響區域權力的變動。專家認為,對此最為擔心的應該是中共當局。

《美國之音》報導,卡內基-清華國際政策中心核政策項目研究員趙通認為,中共正在以複雜的心態看著「川金會」。他說:「北京擔心平壤可能與美國走得太近,將損害中國對朝鮮以及整個朝鮮半島所擁有的特殊影響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在整個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過程之中,中共一直是利用金家王朝的存在,為中共自己獲取最大的利益。

藍述:「中共它每次跟美國或西方談判,關鍵時刻它就會從後面挑動金正恩和金家王朝,在朝鮮半島、在東北亞製造一些緊張的局勢,然後中共它是兩面手法,另外一方面,它又扮演調解人的角色,最後它就是從西方和美國這邊,為中共自己爭取更多的利益。」

分析認為,這次「川金會」將著重在三個方面。第一,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第二,朝鮮戰爭終戰宣言。第三,改善美朝關係。

過去幾年,朝鮮不顧國際社會反對一再試射彈道飛彈,在國際輿論壓力下,中共被迫站在聯合國安理會這一邊,表面上做出對朝制裁。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中共一直把北朝鮮當做一顆棋子,當需要製造一些麻煩的時候,它就拿出北朝鮮這顆棋子製造事端,牽制美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中共一直把北朝鮮當作一個美國勢力和中國勢力的戰略緩衝區。整個北朝鮮被國際當作美軍無法進入的地區,這樣的話,中共不但可以把美國的勢力擋在國門之外,甚至能擋在離它國門幾百里以外的地方,這是中共一直的戰略意圖,這就是為什麼當年中共為什麼要去搞所謂的抗美援朝。」

田園博士表示,幾十年來,中共一直用各式各樣的手段,援助北朝鮮,這也是為什麼北朝鮮政權在經歷幾次大饑荒之後都沒有垮臺的原因。

田園博士:「那麼如果中共它現在如果發現,北朝鮮和美國關係改善,或者走向良性發展的道路,那麼中共的重要性,對北朝鮮來說,就降低了很多。如果美朝關係能夠正常化,中共就變成最大的輸家。所以我覺得中共現在是心懷鬼胎。」

27號上午,川普先行與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進行了雙邊會談。川普表示,如果朝鮮拋棄核武,那麼美國與越南的關係,就是美、朝關係的「榜樣」。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