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一年内两会晤 北京遇3大挑战或沦看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28日讯】去年以来,美国和中共一直在争夺对朝鲜的影响力。但随着美朝首脑会晤选址越南,中共已处于下风。港媒文章指,美朝如果不再敌对,北京将面临三大挑战,或将沦为朝鲜问题的旁观者。

27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朝鲜党魁金正恩在越南河内举行简短会晤,并共进晚餐。28日将开始正式谈判。

川普一再强调,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将会和越南一样繁荣。而金正恩同意在越南会晤,也被认为可能倾向于接受以政改和亲美为特点的“越南模式”。

外界认为,这次美朝峰会可能在朝鲜无核化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外媒消息指,朝鲜有可能答应国际核查员进入宁边核设施,以换取美国宣布停战和减缓经济制裁。

港媒指,美朝越走越近,将进一步削弱中朝所谓的“血盟关系”,中方将面临三方面的挑战。其一是朝鲜作为中共对美“战略屏障”的功能可能大幅减弱。二是中共无法再充当朝鲜的“代言人”。三是朝鲜问题无法再充当美中博弈的筹码。

这次美朝首脑会晤,除了金正恩专列过境中国外,中共几乎没有再替朝鲜发声。

中共在朝鲜问题上的发言权减弱,也被认为与在美中贸易战中陷入被动有关。目前,北京因为经济困局正极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甚至有分析认为,承诺不再搅局朝核,可能是北京换取美国暂缓关税战的条件之一。

事实上,在去年12月川习会决定暂缓贸易战的当晚,川普就宣布将和金正恩举行二次会晤。

不过,中共的经济和军事支持对朝鲜政权的存亡仍然非常关键,中共目前也已打破制裁,加紧向朝鲜输血。外界认为,朝鲜仍然可能会依赖中共,在美中博弈的夹缝中两边要价,捞取好处。

港媒引述分析称,北京可能以美朝关系缓和为借口,争取美国减少在韩国的驻军和战略武器。日媒此前报导,金正恩访问北京时,习近平曾面授机宜,和金正恩商讨如何让美国撤出驻韩军队。

另外,也有分析认为,血债累累的朝鲜政权,并无意和美国和解,只是在高压下被迫与川普虚与委蛇,而中共就是其稳固的靠山。

金正恩一年内已与习近平会晤四次,中朝又恢复“血盟”,正在半公开的推进经济合作。川普多次暗示,北京在朝核问题上搅局。

脱北的前朝鲜驻英公使太永浩多次发文称,金正恩不可能放弃核武。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