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娱乐明星暂时蛰伏 体育明星或成综艺新宠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讯】大陆女星范冰冰自卷入逃税风波遭重罚后,中共当局对影视圈祭出了“限酬令”等系列管控措施。有分析指,大陆娱乐圈明星的格局面临重新洗牌,许多一线明星对综艺节目避而远之,体育明星或成综艺新宠。

娱乐明星对综艺节目避而远之

据陆媒钱江晚报报导,在中共实施“限酬令”的背景下,娱乐圈明星暂时蛰伏,让体育明星成为综艺节目的新宠。

报导指,被称为“洪荒少女”的游泳健将傅园慧,近期一人就参加了湖南卫视芒果台的两档综艺节目,包括《我家那闺女》和《女儿们的恋爱》,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也参加《我家那闺女》的录制。

还有早前参加《爸爸去哪儿》的李小鹏和邹市明,《吐槽大会》中的冯潇霆和林丹,《奔跑吧兄弟》里的苏炳添和惠若琪,大批体育明星频繁露脸,让观众看到,以前的运动员给人总是低调内敛,除了比赛就是训练,如今却越来越提高曝光率。

虽然一些综艺节目选择跨界体育,但有观点认为,的确有一个不可否认的原因,就是中共当局对娱乐圈实施“限酬令”之后,很多演艺明星对综艺节目选择了放弃。

事实上,“限酬令”影响所及,并不只局限在综艺节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网络视频播放平台爱奇艺CEO龚宇22日公开表示,自去年8月之后,内容的采购成本和制作成本都已下降,演员片酬从最高的1.5亿元(人民币,下同)开始回落到5,000万,平台采购从最高的单集1500万元降到800万元。而且在这一段时期,有一批新的演员脱颖而出,知名度大涨。

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顶级演员片酬限价5,000万”的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

虽然有网友惊讶地问:“5000万还少?”但对娱乐圈明星而言,从1.5亿到5,000万,从1500万到800万元,就像“挥泪甩卖”。

据早前报导,爱奇艺和优酷、腾讯视频于去年8月联合多家影视制作公司,发布了关于抑制片酬的“联合声明”,提出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同时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有陆媒形容,现在演艺圈左手补税,右手限酬,在查税与限薪的双重压力下,不少综艺节目的阵容都进行了调整。变动最大的当属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节目一下走了邓超、陈赫、鹿晗、王祖蓝四位常驻嘉宾。

与一些明星放弃综艺不同的是,有的演员还在挣扎。据龚宇透露,对于原来片酬超过5,000万的演员,少部分人已经接受了,更多的人还在观望。

娱乐圈明星格局或面临重新洗牌

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降价是迫不得已,但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少明星与官方的“限酬令”“斗智斗勇”。

譬如,有的明星选择用缩短档期的方法来应对限薪,即是说,片酬减半,那档期自然也就减半,这样单从账面上来看,一部戏的片酬是降了,但压缩出的时间又可接演另一部戏,总计起来,仍然是付出同样的时间拿到不变的片酬。

还有演员用压缩出的时间去接品牌活动、广告代言。如此获得的报酬丝毫不亚于演戏,而且更轻松。

有记者披露,明星的格局从2018年开始出现明显变化。此前最活跃的几位顶级流量明星,除了早已杀青的电影或剧集外,目前都没有官宣参与任何新作,估计是明星团队和投资方都在观望。

相反,一些二三线演员和新晋流量演员则成为制作方争抢的“香饽饽”。有的演员还不惜自降片酬,试图多演作品。包括一些有实力的新人,近来相当活跃。

中共广电总局“限制令”层出不穷

事实上,中共广电总局“限制令”层出不穷,据悉还有炫富禁令,也就是不让艺人在节目中炫耀财富。即便是电视剧,其中的内容也不能过分夸大财富,如之前的新版《流星花园》剧集中“道明寺”这一角色的财富就缩水。

对比2001年言承旭版的“道明寺”,说出送白金卡、连巴黎铁塔都可以买下,相当阔气;而新版中王鹤棣的台词说,到上海过生日、每年出国旅游一次,被网友嘲讽为“寒酸”。

对此,编剧方慧曾透露,这是与大陆广电总局的禁令有关:“不准炫富、不准提钱、不准有贫富差距。”方慧还透露,新版拍到一半,该“禁令”才出来,导致剧本得重写。

此外,艺人上真人秀节目,在装扮上也不能炫富。如最近章子怡和丈夫汪峰上《妻子的浪漫旅行2》时,只要章子怡的右手一出现在镜头前,就会有马赛克成一朵小花挡住部分手指,似乎是要防止什么东西露出,最后却还是被眼尖观众看出是个戒指,而她脖子上黑色围巾也被以马赛克处理。还有袁咏仪的手表,也是全程被打上马赛克。

之前女星黄圣依先前上《妈妈是超人》,也因为背了一个名牌包,以至于包包全程被模糊处理,这都让人联想到中国广电总局下的禁令,疑因不允许明星在节目中炫富,才导致奢侈品都被打上马赛克。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