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2集 王霸殊途(3)

百里奚的仁义忠智

接着就是第二个故事,叫五羖大夫。秦穆公手下有一个大夫叫公孙枝。公孙枝说,你千万不能花很多钱,因为现在楚国还不知道他是一个贤人。你一旦把那么多钱送过去赎他,那楚国人不就知道了吗?楚国人自己就留着了,是不会给你的。干脆就用赎一个最普通的奴隶的价格去赎他。

于是秦穆公就拿了五张黑羊皮,到楚国去说,我有一个逃犯,我希望把他引渡到我们国家去。当时很多跟百里奚关系不错的人,听说百里奚要被抓过去,就哭啊。百里奚就笑了,说像我这么一个老头子,他还拿五张黑羊皮赎,根本就不值得,他肯定是要把我找过去,要用我的。

百里奚笑着上了囚车。到了秦国之后,秦国国君一看百里奚有点失望,说,哎呀,你看你都已经70岁了,这么老了。

百里奚说,当年周文王在渭水边上找到姜子牙,拜姜子牙为军师,拜姜子牙为老师的时候,姜子牙已经80岁了,我现在才70岁,你让我去上山跟猛虎格斗,我是老了一点,可是如果你要让我给国家出主意、定大政方针,我比姜子牙还年轻10岁呢。

秦穆公觉得老头儿说话很有意思,就问百里奚说,你对秦国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规划?百里奚就讲了一段非常到位的话。百里奚说现在我们秦国的都城在雍,就是现在中国陕西的西安附近,这是当年周文王和周武王发迹的地方,叫做“山如犬牙、原如长蛇”,这个地方的风水好得不得了,这是王业所基。你居然占了这么一块有王气的地方,那就是秦国未来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的西面全都是戎国。第一戎国的战斗力很低,生产力不行,武器不够精良;第二,戎国都小,我们可以把戎国一个一个的吃掉,得到土地我们可以耕作,得到士兵和老百姓,可以作为我们秦国的士兵。这样,我们土地也有了,人口也有了,将来有一天中原有变的时候,这就是我们成王业的基础。我们可以跨过黄河,然后就可以向中原图霸。

当时几句话就说到了秦穆公的心里。秦穆公说,哎呀你太有才了!我给你一个上卿的爵位,最高的爵位。百里奚说我不要这个爵位,因为我有一个朋友叫蹇叔,他的才能胜我10倍,我希望你能够把蹇叔请来,我愿意做他的副手。于是秦穆公就把蹇叔也请到了秦国。他们在秦国辅佐秦穆公,我想至少有20多年的时间,快到100岁的时候他们俩才去世。这个就是五羖大夫的故事。

第三个关于百里奚的故事,叫相堂认妻。百里奚当了秦国的相以后,就很富裕了。有一次在家里边,他请很多人吃饭。他当相以后,他被五张羊皮赎过来的事情在很多国家就传开了。他的妻子本来在家乡,曾经自己独自扶养儿子生活过一段时间,后来实在是太穷了,就到别的地方去要饭,那么就流落到秦国。听说秦国的大夫是百里奚,她就想看一看是不是她的先生。因为百里奚总是有坐车过去啊,她看不太清楚,也不敢认。三十多年没见面了。后来他妻子就在相府谋了一个洗衣服的差事,她很勤快、又很幽默、又会唱歌,所以大家都挺喜欢老太太。

百里奚有一次在宴客的时候,他的妻子杜氏就说我也会弹琴唱歌。她就跟乐工商量,能不能让她表演一次。乐工就把琴给她,她弹奏的曲子非常的凄婉哀怨,乐工都觉得自己弹得不如杜氏好。

然后杜氏就开始唱一首歌,歌词的大概意思就是说:百里奚,五羊皮;你记不记得你离家时,我拉着你的衣服哭泣;当时我们没有饭吃,我劈了门闩炖母鸡;现在你作为秦国的相,身上穿着纹绣,但是我却在给别人浣衣;你现在富贵了,你还记不记得你当年的妻?

百里奚听到歌词就很吃惊,谁能知道他当年离开家那些细节?他就把老太太叫到跟前,一看果然是他自己的妻子。夫妻二人三十多年没见面了,相持大恸。百里奚就问她,儿子在哪里?她妻子说儿子出去打猎去了。百里奚就把他的儿子也找来。他的儿子就是后来秦国的一个大将,叫孟明视。秦穆公听到消息之后,立刻祝贺他们,赏了一些钱,而且把他的儿子孟明视也拜为大夫。这是相堂认妻。

最后一个故事,是泛舟之役。百里奚在当了秦国的相之后,秦穆公曾经“三置晋君”,就是曾经三次帮晋国指定国君。因为当初,晋国的国君晋献公大概有五个主要的儿子,其中的两个儿子,一个叫夷吾,一个叫重耳,重耳是哥哥,夷吾是弟弟。重耳就是后来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晋献公死了之后,国家发生了一些内乱,详细的我不讲了,当时夷吾就请求秦穆公把他送回晋国做国君。

夷吾当时开出的条件是,如果你把我送回晋国做国君,我就把黄河以西的八个城全部割让给你。秦穆公就同意了。同意之后就把夷吾送回晋国做了国君,这就是晋惠公。这一年是公元前650年。

夷吾回到晋国后,立刻就反悔了。为什么呢?之前他在跟秦穆公谈条件的时候,他只是个匹夫,晋国的国土没有一寸是他的,所以他说割让河西这8个城,他觉得那不是他的,所以他就毫不心疼的答应割让。等他一旦回去做了国君,他又觉得那8个城是他的,又舍不得了。所以他就跟秦穆公说,哎呀,要不然那8个城就算了吧。背盟,这个人没有信义。秦穆公当时想了想,忍下来了,没有跟他计较,也没有打他。

晋惠公做国君做到第四年的时候,晋国发生了天灾。晋国老百姓就没有吃的。当时晋惠公一回国以后,就杀了很多大臣,做了很多不义的事。到第四年的时候,国家开始闹天灾,他就到秦国去,请求秦国借给他粮食。

当时秦国有一个将军,叫做丕豹。丕豹就跟秦穆公说,不能借给他粮食,这是一个没有信义的人,我们应该趁着他们国家闹饥荒的时候去打他们。百里奚站出来了,他说,晋国的国君得罪了我们大王,晋国的百姓有什么罪?如果他们闹了饥荒,我们应该去赈济晋国的百姓。

秦穆公真的是有王者之风,他听从了百里奚的建议,于是大开仓库,从汾水、渭水和黄河三条水道,从秦国的都城雍(现在的陕西西安)向晋国的都城绛(现在的山西省曲沃县)运送粮食,同时陆路也在运送粮食。三条大河,包括陆地上的车、船,首尾相接800里,把秦国大量的粮食运到晋国去,历史上称为泛舟之役,很有名的一件事情。

秦穆公用了这么多的粮食,做了这么大的牺牲,不计前嫌去赈济晋惠公。第二年,秦国遭灾了,而晋国那边大丰收。秦穆公说,今年我们遭灾了,我们向晋国借粮食,至少把去年我们借他们粮食要回来。于是就派了一个大臣到晋国,去跟晋惠公商量。晋惠公一看秦国遭灾了,立刻说,这是攻打秦国的一个好机会。这个人以怨报德、丧心病狂,就准备出兵去攻打秦国。秦穆公大怒,立刻起兵迎战,双方是在韩原交战,这也是一个历史上很有名的战役,叫韩原之战。

在韩原之战中,秦穆公当时的兵少,粮食也不足。在战争初期,秦国失利,秦穆公被晋国的士兵包围起来了。就在秦穆公非常危险的时候,突然冲过来300个野人。那个时候住在都城里边的人叫做“国人”;都城以外的叫做“野人”。出了300个野人,他们也没有穿秦国士兵的衣服,拿个大砍刀逢人就砍,武功非常高,奔走如飞,就把晋兵给杀散了,把秦穆公救了。

秦穆公问他们是谁,野人说,我们是来报恩的。秦穆公说,什么恩情啊?原来几年以前,秦穆公有一次丢了几匹非常好的马,就派官吏去查。一查发现,这几匹马被这些野人给吃了,在郊外生了火烤马肉。当时官吏就要把这些人抓起来,以正刑法。秦穆公说,我怎么能够因为马去杀那么多的人呢?我听说吃了好马的肉,如果不喝酒,人会生病的,去送他们好酒让他们喝。所以秦穆公不但没有杀掉这些人,还送他们酒。这些野人知道之后,非常感动,这一次他们是来报恩的。所以秦穆公这种王者之风也给自己多了一条出路。这些野人也不受封赏,再拜而去。他们不但救了秦穆公,而且他们把晋惠公,就是晋国的国君也抓起来了。

这样一个丧心病狂的小人,秦穆公怎么对待他的呢?秦穆公以诸侯之礼接待他,而且还把他放回了晋国。晋惠公回去之后,也觉得很没面子,或者是说他也觉得很惭愧,于是他就答应秦国,真的就把河西这8个城割让给了秦国。

所以秦穆公也是得河西,靠的是“德抚而力征”,他既有道德感化,也有军事胜利。而商鞅是怎么得的西河呢,这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你会看到就是,百里奚他走的是王道。

(旁白)从这四个百里奚的故事,大家可以看到百里奚的人品。看穿了晋献公假途灭虢之计,是他的智;贫穷的时候不到晋国做官,是为忠;推荐有才能的朋友蹇叔,并使他位居自己的上面,这是义;富贵不抛弃自己的妻子,相堂认妻这是不忘本;劝穆公赈济晋国的饥民,这是仁;至于他自己的生活非常俭朴,就像赵良说的,热天不打阳伞,累了不坐车。秦穆公在百里奚的辅佐下,吞并了西面12个戎国,把中原的文化也向西域传播。同时他由于这些戎国的加盟,使得他的国力大大的增强,又因为他靠德抚而力征,得到了西河地区,把秦国的国境拓展到了黄河的边上,这也为秦国后来争霸天下,奠定了基础。

公元前340年,商鞅趁着魏国打了败仗的时候去进攻魏国,再一次夺回了西河地区。因为这个地区中间又被魏国的吴起夺回去过。那么公元前340年,商鞅再一次把西河地区抢到了秦国。他当时正好是趁着魏国刚刚战败的时候,魏国太子被俘,也死了一位还算能打战的将军,这样秦国才有了可趁之机。那么魏国当时是怎么战败的呢?那个死掉的将军又是谁呢?请看下集《孙庞斗智》。谢谢。(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