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维团体吁加国政府调查中共在大学闹场事件中的角色

【新唐人2019年02月23日讯】针对最近在加拿大的两所大学中发生的中国籍学生涉嫌种族歧视与仇恨的“闹场”事件,加拿大维吾尔和自由西藏两团体日前致信加拿大联邦政府,要求调查中共政府在这两起事件中卷入的程度。

加拿大维吾尔大会前主席茹克亚•托度希(Rukiye Turdush)和自由西藏组织已致信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和公共安全部长古代尔(Ralph Goodale),要求加国政府调查中共政府在最近发生于加拿大两所大学中的涉及种族歧视事件中所起的作用,以保护藏族人和维族人在加拿大能够自由行使宪法权利。

茹克亚•托度希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他们强烈怀疑中共政府介入校园事物,企图操纵学生来干扰大学民主自由。她说:“我要求他们(加拿大政府有关机构)应该要调查是否有中国共产党或是中共领事馆人员干预加拿大校园,这对保护我们言论自由丶校园自由权利很重要。

加拿大外交部和公共安全部随后对外表示,维吾尔和西藏团体的这封联署信函已统一交由负责大学事务的内阁部长克斯蒂•邓肯(Kirsty Duncan)处理。

克斯蒂•邓肯办公室则发声明称,“在任何学校的环境里都不应该有歧视丶骚扰和仇恨。同样也要注意,外国政府在加拿大的代表是否有对加拿大内政恶意干涉,若有相关问题是非常不适合的。”

不过,该办公室并未表态是否会针对前述呼吁启动相关调查。

有分析认为,现在还有两名加拿大公民因中共报复而被中方扣押,如果此时加国政府针对上述呼吁启动联邦调查,恐怕会使得加拿大政府和中共政府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甚至危及更多加拿大公民安全。

对于这种说法,茹克亚•托度希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如果加拿大政府因此向中共低头,丢失了加拿大捍卫的价值观,情况只会更糟糕。

她说:“如果你害怕中国(中共)的霸凌,中国(中共政府)更可以说,噢!他们会害怕,如果我们抓了一些加拿大公民到监狱里,加拿大人就会害怕低头,会对我们好一点。这样只是恶性循环,让中国(中共)更肆意妄为。”

据了解,上述最近发生的两起中国籍学生涉嫌种族歧视与仇恨的事件,已经引发了加拿大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其中一个事件发生在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UTSC)。本月该校学生通过投票选出了藏裔学生齐美拉姆(Chemi Lhamo)担任学生会会长,随后有一批中国学生以齐美拉姆和自由西藏组织有联系为由在校园内发起了罢免活动,并对她齐美拉姆进行了人身攻击。

有消息指那些进行罢免活动的中国学生背后有中共政府的支持,引发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有大约两百名教授职员发公开信,联名支持藏裔学生会长齐美拉姆,并谴责那些对特定族裔人士的威胁言论,呼吁尊重加拿大民主法治。

另一起敏感事件则是加拿大维吾尔大会前主席茹克亚•托度希今年2月11日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发表关于新疆再教育营情况的演讲时,有中国留学生大闹现场,对托度希爆粗口飙脏话,事后还有留学生团体发声明对茹克亚•托度希进行攻击。

其后,网络上曝光的微信截图显示,那些前去演讲现场“闹场”的中国籍学生自称与多伦多中国领事馆联系过,领事馆还提醒他们一些“注意事项”。演讲结束后,更有中国留学生称已将相关视频资料交给了中共驻加拿大领事馆的工作人员。

当时托度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表示,自己并没有捏造新疆再教育营内发生的悲惨经历,演讲中的所有说法都有证人证据,她更没有传播对中国人民的仇恨言论,只是希望大家关注新疆当地情况,关注中国政府对人权的践踏。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