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維團體籲加國政府調查中共在大學鬧場事件中的角色

【新唐人2019年02月23日訊】針對最近在加拿大的兩所大學中發生的中國籍學生涉嫌種族歧視與仇恨的「鬧場」事件,加拿大維吾爾和自由西藏兩團體日前致信加拿大聯邦政府,要求調查中共政府在這兩起事件中捲入的程度。

加拿大維吾爾大會前主席茹克亞•托度希(Rukiye Turdush)和自由西藏組織已致信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和公共安全部長古代爾(Ralph Goodale),要求加國政府調查中共政府在最近發生於加拿大兩所大學中的涉及種族歧視事件中所起的作用,以保護藏族人和維族人在加拿大能夠自由行使憲法權利。

茹克亞•托度希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他們強烈懷疑中共政府介入校園事物,企圖操縱學生來干擾大學民主自由。她說:「我要求他們(加拿大政府有關機構)應該要調查是否有中國共產黨或是中共領事館人員干預加拿大校園,這對保護我們言論自由丶校園自由權利很重要。

加拿大外交部和公共安全部隨後對外表示,維吾爾和西藏團體的這封聯署信函已統一交由負責大學事務的內閣部長克斯蒂•鄧肯(Kirsty Duncan)處理。

克斯蒂•鄧肯辦公室則發聲明稱,「在任何學校的環境里都不應該有歧視丶騷擾和仇恨。同樣也要注意,外國政府在加拿大的代表是否有對加拿大內政惡意干涉,若有相關問題是非常不適合的。」

不過,該辦公室並未表態是否會針對前述呼籲啟動相關調查。

有分析認為,現在還有兩名加拿大公民因中共報復而被中方扣押,如果此時加國政府針對上述呼籲啟動聯邦調查,恐怕會使得加拿大政府和中共政府的關係進一步惡化,甚至危及更多加拿大公民安全。

對於這種說法,茹克亞•托度希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如果加拿大政府因此向中共低頭,丟失了加拿大捍衞的價值觀,情況只會更糟糕。

她說:「如果你害怕中國(中共)的霸凌,中國(中共政府)更可以說,噢!他們會害怕,如果我們抓了一些加拿大公民到監獄裏,加拿大人就會害怕低頭,會對我們好一點。這樣只是惡性循環,讓中國(中共)更肆意妄為。」

據了解,上述最近發生的兩起中國籍學生涉嫌種族歧視與仇恨的事件,已經引發了加拿大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

其中一個事件發生在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UTSC)。本月該校學生通過投票選出了藏裔學生齊美拉姆(Chemi Lhamo)擔任學生會會長,隨後有一批中國學生以齊美拉姆和自由西藏組織有聯繫為由在校園內發起了罷免活動,並對她齊美拉姆進行了人身攻擊。

有消息指那些進行罷免活動的中國學生背後有中共政府的支持,引發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有大約兩百名教授職員發公開信,聯名支持藏裔學生會長齊美拉姆,並譴責那些對特定族裔人士的威脅言論,呼籲尊重加拿大民主法治。

另一起敏感事件則是加拿大維吾爾大會前主席茹克亞•托度希今年2月11日在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發表關於新疆再教育營情況的演講時,有中國留學生大鬧現場,對托度希爆粗口飆髒話,事後還有留學生團體發聲明對茹克亞•托度希進行攻擊。

其後,網絡上曝光的微信截圖顯示,那些前去演講現場「鬧場」的中國籍學生自稱與多倫多中國領事館聯繫過,領事館還提醒他們一些「注意事項」。演講結束後,更有中國留學生稱已將相關視頻資料交給了中共駐加拿大領事館的工作人員。

當時托度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表示,自己並沒有捏造新疆再教育營內發生的悲慘經歷,演講中的所有說法都有證人證據,她更沒有傳播對中國人民的仇恨言論,只是希望大家關注新疆當地情況,關注中國政府對人權的踐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