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宝珠价值连城 却在崔枢面前失去了魅力

文/洪熙

唐朝时,有一颗价值连城的稀世宝珠。凡能拥有它的人,即使赴汤蹈火,也不会出现任何危险。但有人却心甘情愿地将其埋于地下,稀世珠宝在他面前彻底失去了魅力。此人就是崔枢

崔枢是大唐名将李晟的女婿。李晟号称“万人敌”,为国立下赫赫战功。崔枢未出仕时,只是一介寂寂无闻的书生。后来因缘际会,崔枢做了将军府的幕僚。李晟器重他的才学,将女儿许配给他。

图为宋 李公麟《归去来辞卷》局部。(公有领域)

崔枢早年有一段故事,有一年他去参加考试,曾客居汴地半年,并与一个渡海经商的商人同住一间客房。也许长途跋涉、一路颠簸的缘故,那名商人来到中国后就病倒了,并且愈来愈严重。

商人感知自己的时日不多,不久就要离世。他对崔枢说:“这段时间,幸蒙您悉心地照顾我,又不因我是外族人而厌弃我。如今我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看来是好不了了。我们番人注重土葬,我死之后,您能否为我料理后事?”崔枢答应了。

商人非常感动,就以一颗稀世宝珠作为酬谢。据他所说,这颗宝珠价值连城,凡是拥有它的人,即便赴汤蹈火,也不会有生命危险。它是宝中至宝,商人甘愿送给崔枢。

商人非常感动,就以一颗稀世宝珠作为酬谢。图为清“珠宝帽花”,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商人去世后,崔枢拿着宝珠,自言自语地说:“我的志愿是做一名进士,若及第后往来于各州府县,都有官府接待,提供日常饮食。为什么还要收藏这颗宝珠呢?”于是,他趁着无人之时,悄悄地将宝珠放入商人的棺柩中,将其安葬在田间的小路边。

一年以后,崔枢游学到毫州,无意中听到有一个来自南部的外族妇人寻找她的夫君,并询问宝珠所在。

那名妇人得知夫君曾和崔枢同住一间客房,又得知崔枢安葬亡夫一事。妇人因此断定崔枢侵占了珠宝。她将此事告于官府,并且信誓旦旦地说:“那颗宝珠一定是被崔秀才拿走了。”

于是官府派出官差前往亳州缉拿崔枢。崔枢说:“如果坟墓没有被盗,宝珠一定还在棺中。”官差掘土开棺,果然找到了那颗宝珠。

沛郡大帅王彦谟听说此事,非常钦佩崔枢的德行与操守,想聘请他到自己府上做幕僚。崔枢于次年登科,考中进士。大将李晟在凤翔时,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崔枢,待他以重礼,超过其他的女婿。

唐顺宗时期,崔枢担任中书舍人一职,掌管朝廷诏令、宣布旨意、慰劳等事。因其很有才学,曾被选为皇太子李纯(即后来的唐宪宗)的侍读。@*#

事据《唐语林.德行》卷1、《全唐诗》卷319、《资治通鉴》卷232、《旧唐书》卷14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