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位被臣子废除的皇帝

在位27天的皇帝 怎就被臣子赶下了台? 文/宗家秀

他五岁为王,十九岁称帝,在位27天就被臣子给废黜了,期间干了一千多件坏事,荒淫无度。33岁的一生,经历了王、帝、民、侯四个身份。

他就是西汉的第九位皇帝,史称汉废帝的海昏侯刘贺

捂着耳朵不听劝谏

刘贺家世显赫,祖父是汉武帝刘彻,五岁就继承了西汉昌邑王王位。

少年刘贺厌恶读书,经常跑马打猎,与厨子马夫等打成一片。郎中令龚遂直言劝谏,刘贺竟捂着耳朵,跑进内殿,认为龚遂出他的丑。

龚遂曾双膝跪行,泪流满面地劝谏刘贺,请求他与品德高尚的人相伴,演习礼仪,还挑选一些精通儒术的郎中侍候他,没几天,就都被刘贺赶走了。

刘贺经常能看到一些犬颈人身、熊和飞鸟等怪物异象,左右随从却没看到。他自觉不祥,问龚遂,龚遂叩首,“这是天帝的告诫,您读过《诗经》,可是其中的礼仪规范您做到了吗?身贵为王,您的言行却比庶民百姓还污浊,这样下去要招致灾祸啊!”

后来又出现血污刘贺的坐席之事,刘贺又问龚遂,龚遂大声呼叫说:“血是阴灾之像,妖祥怪异接连发生,宫室不久将空,您应该畏惧谨慎,反省自己!”刘贺姑妄听之。

奔丧途中强抢民女

公元前74年,21岁的汉昭帝驾崩,因没有子嗣,辅政大将军霍光与群臣商议,决定立刘贺为皇太子,征召他进京主持丧礼。

接到诏书的刘贺急于继位,立即动身,一路飞速狂奔,到定陶时,侍从人员的马就一匹接一匹地累死在路上。

奔丧途中,刘贺不忘寻欢作乐,沿途寻找长鸣鸡,购买积竹杖;路见良家美女,就让奴仆强抢过来,藏匿车上,并用衣帐遮住车内。事发,他又将责任全部推诿到奴仆身上,结果是奴仆做了替罪羊,被问罪斩杀。

快到长安时,龚遂提醒刘贺是来奔丧的,按照礼制,望见国都就要哭泣,刘贺说“我嗓子痛,不能哭”。快到城门前,龚遂再劝他行哭丧之礼,刘贺再次拒绝。直到未央宫东门,龚遂再劝,刘贺才按照礼仪,下车伏身哭丧。

德不配位

南宋佚名《汉宫图页》, 绢本设色,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这年六月,刘贺入朝成为西汉的皇太子,但他行为放纵,不合法度。

昭帝的灵柩还停放在前殿,刘贺便叫人击鼓歌唱吹奏,昭帝灵柩下葬返回,刘贺又命人载歌载舞。

刘贺下诏叫太官送上皇帝平时的膳食。食监奏道,还未除去丧服,不可进用平日的饭菜。刘贺命令太官赶快准备,无需通过食监,太官不敢执行。刘贺就派人出宫去买鸡和猪,并命令宫殿门卫放行。

他不理朝政,驾着皇帝的车马,追野猪,斗老虎;又与昭帝的嫔妃嬉笑娱乐,同宫人蒙等行淫乱之事;并威胁,有敢泄露外传的,就处以腰斩之刑。他把御府中的财宝随意赏赐给随从,与随从们在皇宫中夜夜笙歌,沉湎酒色。

刘贺重用他从昌邑带来的小吏,同霍光争权夺势。他更改符节,把符节上的黄旄改为红色,试图控制军队。

荒淫无道引起朝野不满

刘贺继位之后,长安昼无日射,夜无月光,一直阴沉不雨。

懂得经学术数的光禄大夫夏侯胜,拦驾外出游乐的刘贺,冒死进谏:“老天这样久阴而不雨,预示着当朝臣下有谋反逆上者,危险啊!陛下!”

刘贺认为他妖言惑众,十分恼怒,将夏侯胜五花大绑,投入监狱。

刘贺曾梦见有五六石的苍蝇屎,堆积在宫殿西阶的东面。龚遂借此劝诫他:“陛下读过的《诗》不是说过吗?‘营营青蝇,止于樊;岂弟君子,无信谗言。’陛下身边的小人,像苍蝇一样可恶啊!如果您不远离他们,定有灾祸降临!”

刘贺仍然一意孤行,目无礼仪法度。据说在位时,他干了一千一百二十七件坏事,平均达每小时两件。他的荒淫无道,引起朝野不满。朝臣们担心刘贺危害国家,使天下不安,于是霍光同群臣一起谒见太后,上奏刘贺扰乱朝纲。

霍光像。(公有领域)

“ 臣下宁可有负大王,不敢对不起国家”

即位27天后,太后突然下诏召见刘贺。几百名宫廷卫士都拿着武器,严阵排列在殿下,群臣按顺序进殿。太后盛装坐在布置有兵器的帷帐中,命刘贺伏前听诏令。

霍光和群臣一起联名奏劾刘贺,尚书令当庭宣读了弹劾奏章,细数刘贺即位以来种种不符国君法度之行,废黜了刘贺的皇权。

刘贺向西面拜道:“我愚昧不明事理,不堪担当汉朝的重任。”然后起身坐上了皇帝侍从的车辆。

霍光亲自送刘贺回封地昌邑,离开前霍光哭道:“您的行为自绝于上天,臣下宁可有负大王,不敢对不起国家。但愿您能够自爱,臣下再也不能见到您了。”。

刘贺原昌邑国的臣属,因没有尽辅佐君王之职,使刘贺误入歧途,都被霍光杀了,共二百余人。这些人被拉出去处死时,都哭泣呼喊:“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只有龚遂和中尉王阳因多次诤谏,尽职尽责,被免除了死罪。但龚遂仍被处以髡刑(一种剃去头发的刑罚),服苦役。昌邑国也被废除王号,降为山阳郡,刘贺成了一介平民。

刘贺33岁抑郁而死

后来,霍光尊立汉武帝曾孙刘询为皇帝,即汉宣帝。宣帝即位后,念骨肉之亲,封刘贺为海昏侯,封地由山东菏泽迁至江西南昌,食邑四千。

宣帝派人监视察看刘贺,得知,二十七岁的刘贺,身材高大,患风湿病,行走不便。他脸色很黑,眼睛小,鼻子尖而低,胡须很少。他言语举动呆傻,有十六个妻子,二十二个儿女,而且天性少仁义,喜好败乱。

后宣帝又查明刘贺心中不甘,似有图谋,于是诏令削去刘贺三千户食邑,只剩下一千户食邑。33岁时,刘贺抑郁而死。

汉宣帝
图为清 陈士倌 《圣帝明王善端录(汉)册.汉宣帝》。(公有领域)

臣子罢黜皇帝 此乃天意

《汉书·天文志》记载,早在昭帝去世两个月之前,即元平元年二月,天象垂示,有红色的像狗尾巴的祥云西行,太白星将散为天狗,此意味着有臣子掌握权力,以安社稷。

刘贺德不配位,是上天抛弃的人,所以只做了27天的皇帝,就被臣子罢黜,此乃是天意。

虽然当过皇帝,正史记载里,在皇帝序列中却没有刘贺的一席之地。后来民间传出了汉废帝刘贺这么一个说法,史称汉废帝,于是刘贺经常被误认为其谥号是“废”了。

参考文献:

班固《汉书·宣帝纪》,《汉书·元帝纪》,《汉书·武五子传》,《汉书·霍光金日磾传》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二十二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