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十集 知人善任(3)

吴起杀妻求将

(旁白魏文侯任用乐羊,征服了赵国北面的中山国,任用西门豹治理了赵国南面的邺城,这时的魏文侯又把目光投向了西面的秦国。魏国当时位于黄河的东岸,将与秦国这一段接壤的黄河称为西河。公元前419年,魏国西渡黄河,在少梁筑城,建造进攻秦国的军事据点。尽管秦国竭力抵抗,魏国仍然成功的占领了少梁。为对秦国作战,魏文侯急需找到一位百战百胜的将军,他又咨询向他推荐了乐羊和西门豹的翟璜,请教谁可以担当这一重任。)

翟璜这一次向魏文侯推荐了吴起。吴起是非常有名的一个将军。我们知道,司马迁在《史记》里,把孙武和吴起这两个人做了一个合传,因为他认为吴起用兵呢,可以和孙武相比。但是吴起这个人,道德品行是很成问题的。李悝就说吴起这个人,非常的贪婪和好色,但是用兵打仗,就是当年的齐国名将司马穰苴也不能相比。

吴起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叫做杀妻求将。吴起人是卫国人,卫是一个小国。吴起小时候家里是很有钱的。长大以后,他就用家边的钱去求一个官职,到处去求取功名,但是没有成功。乡里面的人都笑话他。结果吴起一怒之下,杀死了乡里30多个人,然后他向母亲告别。他的告别方法很独特,他用牙咬自己的胳膊,一直咬出血来。他跟母亲说,如果我不能够出去做一个卿相,就是能够做到最高的爵位,我就不回来见你。然后吴起就离开他的母亲,也离开了卫国。

他首先去的是鲁国,跟当时的一个大儒,叫曾参,学习儒学。曾参是孔子的学生。吴起非常好学,曾参一开始也比较喜欢他。后来曾参发现吴起连续三年都没有回家,就很奇怪。曾参问吴起,你的母亲一定会非常的想念你,为什么不回家看一看她呢?

吴起说,当年我离开母亲的时候是有誓言的,如果不能够做到卿相,我就绝不回去。曾参就很厌恶这句话,他说一个人可以跟别人发毒誓,怎么能够跟自己的母亲发这样的毒誓,从此之后他就疏远吴起。过了不多久,消息传来,说吴起的母亲病死了。当时吴起仰天三号,就是他仰天哭了三声,然后马上就把眼泪擦干,又坐下来开始颂读如故。

我们知道儒家是非常讲孝道的。曾参就说孝是人的根本,一个木头如果没有根本就会折掉,如果是一个人没有根本就不会善终,我没有吴起这样的学生。你吴起跟我学了这么多年,连一个基本的孝都没有做到,还教你有什么用?所以曾参就从此再也不见吴起。

吴起觉得他学儒学已经没有什么前途了,于是就转学兵法。吴起口才很好,跟别人谈论起来滔滔不绝。当时有一个齐国的大夫叫田居,到鲁国的时候和吴起谈话,发现吴起真是勤奋好学,谈起话来口若悬河,就觉得吴起是一个很有才干的人,于是田居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吴起。后来呢吴起得到了公仪休的推荐,在鲁国做了大夫。

明人绘吴起彩像。(公有领域)

就在这时候齐国进攻鲁国,鲁国国君当时就在选能够领兵的将军,因为齐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鲁国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就有人推荐了吴起。鲁国国君没有同意。最后吴起亲自去问国君,为什么不能把兵权交给他。鲁国国君说我有一个顾虑,因为你的妻子是齐国人,你在打仗的时候,怎么能够不顾及你妻子的感受?吴起说,那是你的顾虑,不是我的顾虑,我可以很容易就消除你的顾虑。

于是吴起就回到家中问他妻子,他说,作为妻子是不是应该为自己丈夫的功名做一点贡献呢?他的妻子不知道这话是什么意思,就在瞠目不知所对的时候,吴起拔出剑来,一剑就把他妻子杀掉,把人头砍下来,拎着人头去见鲁国的国君。他说你怀疑我会因为妻子而不为鲁国作战,现在你的疑虑应该消除了吧?当时鲁国的国君惨然不乐,觉得吴起真是一个狠人。但是他觉得他也不敢得罪吴起,就把兵权交给了吴起。结果吴起这一仗还真打赢了,回到鲁国后,鲁国国君对吴起最终还是很怀疑。吴起也知道,就离开了鲁国,去了魏国。

吴起杀妻求将这件事在《史记》上是这样讲的:“吴起尝学于曾子事鲁君,齐人攻鲁,鲁欲将吴起,吴起取齐女为妻而鲁疑之,吴起于是欲就名,遂杀其妻,以明不与齐也。鲁卒以为将,将而攻齐,大破之。”《史记》上关于吴起杀妻的动机,就三个字,“欲就名”,就是为了成就自己的功名。

吴起虽然对妻子不好,但是对手下的士兵非常好。当然他对士兵好不是说希望他的士兵过得多么舒服,将来有什么样的成就,而是让士兵为他而死。所以吴起他出去作战的时候,总是穿着非常破的衣服,他吃的饭一定要和最下等的士兵吃的饭是一样。他不坐车,士兵光着脚扛着粮食行军,他也光着脚扛着粮食,和士兵一块行军。

有一次一个士兵生了皮肤病,吴起就亲自用嘴给他往外吸那个脓。当时这件事传到士兵的母亲的耳朵里,那个母亲就哭了。这个哭不是感动的哭,是害怕的哭。这个母亲说,当年吴起也为士兵的父亲吸过脓,所以他的父亲为吴起作战的时候是完全不顾个人安危的,最后战死在沙场,现在他又给我的儿子吸脓了,我真的不知道我的儿子会死在什么地方了。

吴起作战呢确实是屡战屡胜,他后来在魏文侯死了之后,离开魏国到了楚国,他是被乱箭射死的。

在魏国,我们看到当时是一个人才鼎盛的时代。比如说儒学,我们知道有卜子夏、田子方、谷梁赤、公羊高;行军打仗,有吴起、乐羊、西门豹;治理国家有魏成、翟璜、李悝这样的人,确实是人才鼎盛。

翟璜是非常善于识人的,他先向魏文侯推荐乐羊占领了中山,推荐西门豹治理邺城,推荐吴起占领了西河,所以他认为他自己对于魏国立下了非常大的功劳。

有一天,魏文侯跟李悝说,你跟我说过,家贫思良妻,国乱思良相,现在我非常想找一个有才能的人做我的相,你觉得翟璜和魏成,他们俩到底谁更合适?魏成是魏文侯的弟弟,翟璜是一个普通的大臣,当时李悝就没有说话。魏文侯一定要让他讲,李悝就说你不要问我,我告诉你五个原则,你根据这五个原则去选。

这五个原则是什么呢?

他说,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穷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

什么意思呢?就是平时看他跟谁关系比较好,“居”就是平时,“居视其所亲”;

第二、他有钱的时候看他把钱给谁花;

第三、当他有权力的时候,看他推荐什么样的人,是任人为贤呢,还是任人为亲呢;

第四、就是当他处于困境时,看他为了摆脱困境是不是有所不为;

第五、当他非常贫穷的时候,看他为了谋取富贵,会不会有所不取,就是说他不会为了自己的富贵,或者为了摆脱困境,而做一些没有底线的事。你从这五个方面来考查,看看到底谁更合适。

魏文侯说,我已经知道了。李悝站起来就离开了宫门。当他路过翟璜家的时候,翟璜把他拦住了,说我听说国君向你请教谁能够做相,请问你推荐了谁?李悝说,应该是给魏成了吧。

翟璜说,我想跟你评论一下,你觉得我什么地方不如魏成?国君忧虑中山的时候,我推荐了乐羊;国君忧虑邺城的时候,我推荐了西门豹;国君忧虑西河的时候,我推荐了吴起;你自己的儿子没有老师教,我推荐了屈侯鲋,请问我哪一点比不上魏成?

李悝说,我刚才跟国君只讲了五条,他就把他刚才的又重复了一遍。李悝说你看你跟魏成怎么能相比,魏成所有的俸禄,90%都用来养育人才,或者散给百姓,他自己只花1/10的钱,而你呢所有的钱全都自己拿着,这是第一点。第二点,魏成向国君推荐的是什么人?魏成推荐的是卜子夏、田子方、谷梁赤、公羊高、段干木,每一个人都成为国君的老师或者是朋友;而你推荐这些人,乐羊、西门豹、吴起,国君只把他们当作臣子。你怎么能够跟魏成相比?

翟璜听到回答之后,非常尴尬。等了一会儿之后,他跟李悝说,我刚才失言了,实在对不起,我希望我终身来做你的弟子。

魏文侯不仅仅是一个非常善于用人的人,同时他也非常有战略眼光。当时在三家分晋之后,韩国曾经约魏国一块去攻打赵国,魏文侯说赵国是我的兄弟,我是不能去打的,当时韩国就很生气,韩国就走掉了。过了一段时间赵国来了,跟魏文侯说,请你跟我一块儿去攻打韩国,魏文侯说了同样的话,他说韩国是我的兄弟,我也是不能去打的,结果赵国也很怒也走了。

后来韩国和赵国都听说了魏文侯拒绝另外一国的原因,非常感动,所以这两国都到魏国来朝见。魏国当时就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而且他避免了三晋之间互相的攻伐,使每一个国家都把他们的目光投向了外面。

旁白魏文侯的战略使得三晋避免了内乱,而各自把眼光投向外面。吴起为魏文侯攻取西河之地,对秦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挫败。吴起指挥渡河的魏军,对秦国在西河地区的军事据点进行清除,陆续占领了临晋、王城、元里、洛阴、合阳、阴晋,魏军不但在西河站住了脚,而且又占领了陕,控制了西方与中原交通的黄金通道。魏文侯在洛水的东岸修筑了一条长城。秦国沿洛水西岸构筑防御工事,被压迫在洛水以西长达八十年的时间。

西河地区是黄河、渭河和洛水三河交界的一块三角地带,是非常肥沃的一块儿中原腹地。本来黄河是一个天险,但是由于西河被占领,所以秦国就失去了黄河,同时它也失去了这一块跟中原交通的黄金通道,这使得秦国变得越来越弱。

公元前362年,秦孝公即位,他当时觉得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秦国将来是会亡国的。于是,秦孝公贴出一个告示说“宾客群臣,有能出奇计强秦者,吾且尊官,与之分土”,就是说谁能够让秦国实现富国强兵,我不但会给他一个很大的官做,而且我还会把国家的一部分国土分给他治理。

于是,有一个人离开了魏国,带着李悝的《法经》西入秦国。这个人到达秦国,被认为是秦国富国强兵的开始。每当我们提到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时候,我们也都把此人西入秦国,做为秦国走向富强的起点。那么这个人是谁呢?请看下集《商鞅变法》。谢谢。(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