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十集 知人善任(2)

魏文侯任用乐羊、西门豹

乐羊在等了三个月后下令开始攻城,攻势非常猛烈,而且乐羊亲自指挥。城池马上就要守不住了。

中山国大臣就商量对策,后来公孙焦又跟中山国的国君说,他有一个办法可以退兵,就是把乐羊的儿子乐舒绑在一个旗竿上,吊上去,然后告诉乐羊如果不退兵,就把他的儿子立即斩首。乐舒就被吊到旗竿上,远远地就求他的父亲救命。

乐羊说,不肖子,给了你这么长的时间。你既不能辅佐国君治理国家,现在到了临危的时候,又不能够帮助国君下定投降的决心,你现在哭得就像一个小孩儿一样,实在是该死!

然后乐羊就弯弓搭箭要射他的儿子。当时乐舒在上面叫苦连天。中山国的国君就把他放下来了。

放下来之后,公孙焦说,干脆就把乐舒杀掉算了。杀了以后,把他的肉做成肉羹,给乐羊端过去。公孙焦说至亲莫过父子嘛,父亲一看到儿子死得这么惨,可能会心里非常哀痛,这个时候他的脑子就乱了,没有心情去指挥战斗。趁着这个时机,我们派军队出城大杀一场,说不定就打赢了。姬窟就听了公孙焦的建议,真的就把乐舒杀掉了之后,做了一碗肉羹,端到乐羊的军营里,说这就是小将军的肉。

乐羊拿过肉羹说“不肖子”,然后当着使臣的面把这一碗肉全吃了,而且他对那个使臣说,你回去告诉你们国君,我们军营里面也有大锅,就是为你们的国君准备的。

那个使臣回去之后,中山国最后一个退敌的方法也没有了嘛,所以国君就上吊自杀了。自杀之后,城就被攻破了。乐羊就带着中山国的府库宝藏回到了魏国的国都。

当时魏文侯亲自在外面迎接他,他说哎呀因为寡人的国事,造成你的儿子被杀,寡人很痛心,乐羊说大丈夫立功名各为其主。他说我的儿子确实是辅佐一个无道的昏君,也是有死罪的,我不敢以这种私情来废了大王的公事。

然后魏文侯呢,就摆酒请乐羊吃饭,当时也是大宴群臣,乐羊呢在宴会上趾高气昂,对自己的功劳感觉立的不世奇功非常地自信,或者是说非常地自傲。

魏文侯就跟乐羊说,他说我啊有两箱东西想要送给你,千万不要在朝堂上看,等吃完饭以后拿回家偷偷看。因为国君给他盖了一个新房子嘛,乐羊就宴会结束之后,带着这两箱的东西,一看封得非常严,回到自己家里面他就还想,他说国君一定赐给了我非常名贵的宝贝,生怕别人看见产生妒嫉之心,所以才让我回家看。

他就把那个封皮打开揭开一看,两箱子的东西全都是书信,就是当年那些大臣们写给国君的告状信,就是说千万不能再用乐羊。第二天呢乐羊上朝,他向国君表示感谢,他说如果没有您的信任,我是不可能在前线立功的。魏文侯说如果没有你,中山国是不可能被打下来的,如果没有我呢,你确实对外作战也相当的困难,我觉得你已经很劳苦了,我封给你一块地方叫灵寿,到那个地方去做你的灵寿君吧,于是呢就解除了乐羊的兵权。

中山国被攻下来之后,还有一个小插曲。魏文侯觉得,中山国非常远,需要派一个非常信任的人去镇守,于是就派了他自己的世子叫魏击,就是准备将来继承国君位置的人叫魏击,到中山国去治理那个地方。

魏击在离开国都的时候看见一个儒生叫田子方,坐着一辆很破的车昂然而来,非常傲慢的样子。因为魏击也是比较尊重儒生的,所以就站在道旁向田子方行礼。田子方傲然不顾,坐着车就过去了。

当时魏击心里就很过不去,追上前去拉住他的马说,我问你一个问题。田子方说请讲。魏击说,是富贵的人可以对别人傲慢呢,还是贫贱的人可以对别人傲慢?

田子方说如果你有富贵,你怎么能对别人傲慢呢?如果国君对别人傲慢,就会亡国,如果一个大夫对别人傲慢,就会亡家,可是像我这样一个贫贱的人,我什么都没有,国君如果听我的,我就勉为其难地给国君出一些主意,如果国君不听我的,我穿上鞋就走,谁又能够拦得住我呢?这就是为什么当年殷纣王这样的万乘之主,可以被周武王灭掉,而周武王却不可以去说服首阳山的伯夷和叔齐来听从他,就是因为伯夷叔齐是穷人,没有任何事情是让他们觉得不能失去的。

这番话呢,当时说得世子击哑口无言,田子方就走掉了。我觉得田子方讲的话,其实是不太有道理,不管是富贵还是贫贱的都应该谦下,而不应该傲慢。田子方所讲的这种傲慢,其实不应该是傲慢,而是一个人的傲骨。就是作为一个人不能够对别人傲慢,但是自己一定要有自尊。

我们谈到乐羊有三个方面比较好,他的妻子好,他的后代好,他打仗好。他的后代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燕国名将叫做乐毅。在《三国志》里边讲,诸葛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每常自比管仲乐毅”,就是说诸葛亮经常把自己比做管仲和乐毅。管仲是名相,乐毅是名将。乐毅是战国年间非常非常著名的一个将军,按照《史记‧乐毅列传》的说法,他是乐羊的后代。

在攻下中山之后,魏文侯他把他的目光投向了邺城。邺城在现在的河北省临漳县,位于当时魏国、韩国和赵国这三国交界的地方,魏国的北面、赵国的南面,它是归属于魏国治理的。魏文侯说邺城缺一个太守,谁去治理比较合适呢?他又问翟璜,就是翟璜推荐了乐羊嘛。翟璜说我觉得西门豹比较合适。于是魏文侯就把西门豹派到了邺城。

《古圣贤像传略》西门豹半身像。(公有领域)

西门豹一到邺城之后啊,发现当地非常萧条、荒凉、人口稀少。他就把老百姓叫过来问原因。老百姓说,我们感觉最苦的一件事就是为河神娶老婆,叫河伯娶妇。西门豹说河伯娶老婆,这个事情没有听过,怎么回事呢?

老百姓就讲,我们这个地方有一条河叫漳水,这条河灌溉着我们的土地。这个地区的农业就靠这条河。我们地方上有一个巫觋,巫觋,按我们现在的说法就是巫婆。巫婆说,河伯非常喜欢长得漂亮的姑娘,每年要娶一个老婆。如果不给河伯送这样一个老婆,河伯就要发洪水把你们淹掉。所以我们地方上的人,每年就要花很多的钱为河伯娶老婆。

西门豹就问,为河伯娶妇要花费多少?老百姓说大概要二、三十万,不过钱我们是可以凑出来的,最苦的就是每年巫婆要到每家去看,谁家有漂亮的姑娘,她就说可以做河伯的老婆。

当时河伯娶妇的仪式就是搭一个很漂亮的棚子,然后扎一个船,把女孩放到船里边,船故意做得很不牢固。随水漂流一段时间之后,船就会散掉,女孩就会掉到水里边去,那当然就淹死了。所以一般的人家都舍不得自己的女儿被淹死,就会拿一大笔钱给巫婆,请巫婆不要选她们家的女儿。这样巫婆她就已经挣了很多钱了。贫穷的人家没有办法,只好把女儿献出来。而且不光是巫婆一个人在拿钱,当时的三老(当时乡里边负责教化的老年人),还有廷掾(相当于地方的秘书长),还有里长(当时负责地方治安的人)等等,这些人都是要从中敛很多的财。

西门豹说,这样吧,今年河伯娶妇的时候,我也要去看一看。到了河伯娶妇的时候啊,西门豹亲自到河边。这个时候巫婆就来了。巫婆还很瞧不起西门豹,因为她是地头蛇嘛,就很傲慢。巫婆带了一些她的女弟子,还有当地的三老、廷掾、里长啊,七七八八的人都来了。

西门豹说,听说今天是要给河伯娶妇了,我想看一看今年要嫁给河伯的是谁呢?于是呢,就带过来一个女孩。西门豹看了一眼说,哎呀,女孩长得不够漂亮,河伯娶妇,一定要娶最漂亮的女孩儿,这个女孩儿我觉得配不上。西门豹说这样吧,麻烦巫觋你去跟河伯说一声,就说太守现在要赶紧给祢选一个更好的,马上给送过来。说完就命令士兵把那个巫婆抱起来,扔到水里边去了,那巫婆当然挣扎了几下,就沉到水里去了。

西门豹就恭恭敬敬地站在河边。过了一会儿说,哎呀,怎么总也不回来,大概是因为年龄太老,话说不清楚,那就烦请两位带头的女弟子替他通报一声。又抱起来她两个女弟子,扔到水里边去。过了一会儿,西门豹又说,哎呀怎么还不回来,看来女人是不中用的,还是烦请地方上管治安的、管文秘工作的,就是三老等人一块去跟河伯去讲。

那几个人当时吓得面如土色,跪在地上磕头,知道一跳到河里边就死了。西门豹听都不听,把他们全都扔到河里边去了。扔到河里之后又过了一会,西门豹说,哎呀怎么还不回来,然后就看下边那些人。那些人全都给吓坏了,不知道西门豹下一个要把谁扔到河里。他们就跪在地上磕头,就是那些凡是参与这个事情的人,一直磕到头上流血都不肯起来。

西门豹说你们现在才知道河伯娶妇的事情是假的吧?怎么可能呢?滔滔逝水,一个河神怎么会娶人间的女子,怎么会去贪恋人间的美色?于是西门豹就用这样的方法断了当地河伯娶妇的风俗。

然后西门豹就开始在当地兴修水利工程,当时造的渠叫西门渠,现在还在。当时以彰水灌那个地方,使得那个地方的农业获得了很大的丰收。

西门豹治邺这个事情,就是河伯娶妇这件事,不见于《史记‧魏世家》,《史记‧ 魏世家》在谈到西门豹治邺的时候只有一句话。但是整个故事的经过,完整收录在《史记‧滑稽列传》里,这两个字现在叫滑稽,古时候念“古籍”。就是司马迁觉得有一些人非常搞笑,比如说像西门豹、淳于髡、东方朔这样的人。司马迁就把他们的事迹搜集到一块儿,叫做《史记‧滑稽列传》,就专门讲一些很滑稽的事情。西门豹是用了一种归谬的方法。既然你们说这么一件荒谬的事,我就按照你们说的做,得出一个荒谬的结论,最后让你们去承担结果。(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