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媒:被俄防堵 北京靠腐败从乌克兰获尖端技术

【新唐人2019年02月18日讯】自从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掌握了前苏联的航空航天等许多尖端科技。最近有乌克兰媒体披露,乌国向中共政府提供了不少航天科技。在俄国处处提防中共的背景下,更有不少乌克兰企业受到腐败的诱惑而绕开政府监管私下与中共达成交易,向中共出售乌克兰的敏感尖端科技。

乌克兰主要媒体“24频道”近日的一篇报导称,由于俄罗斯处处防备中国(中共政府),同样掌握了许多苏联太空科技而拥有很强科研和技术潜力储备的乌克兰就成为北京获取尖端技术而选中的目标。

这篇报导披露,乌克兰正为中共政府的探月和太空项目提供帮助,乌克兰专家已经为中方的长征运载火箭开发了发动机和大量其他零部件。

在太空火箭领域与中共政府合作的乌克兰企业,主要是前苏联的龙头企业“南方设计局”。据乌克兰媒体的爆料,“南方设计局”曾为中共复制生产了苏联登月舱的发动机,这家企业还计划把新开发的登月舱动力装置设计资料转卖给中共。

报导说,前苏联登月飞船的设计轻巧而且十分可靠,代表了当时的最尖端科技水平,这些关键技术将能帮助中方在国际太空竞赛中获胜。

据《美国之音》介绍,“南方设计局”是前苏联的关键国防和航天企业,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曾开发研制了大量的各种洲际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和许多航天器,包括能搭载在火车上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也是由这家企业研制的。

“南方设计局”去年参加中国珠海航展期间曾经在自己的脸书上披露,该企业通过视频展示了与中国合作共同开发月球的一些新成果,包括航天货运飞船系统,以及殖民月球,在月球设立定居点的计划等。

报导指出,中共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就是从乌克兰购买回来后改造而成的。由于俄罗斯不向中国提供航母舰载战斗机技术,中方便转向乌克兰寻求帮助,并从乌克兰获得了前苏联的一架舰载机样机后,在此基础上研制了自己的舰载机。

此外乌克兰还参与了中国大型运输机的研制,包括中国大型水面舰艇的发动机技术和一些坦克的发动机都来自乌克兰。

2017年末,中国与乌克兰两国政府间航天合作委员会曾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扩大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同时规划确定了双方长期合作项目和目标,并签署了相关文件。

有批评人士指出,乌克兰中央政府的行政管理软弱,该国涉及尖端和敏感科技的出口也监管不严,而腐败更为中共轻易从乌克兰获得尖端科技打开了大门。

乌克兰的媒体披露,包括“南方设计局”在内的许多乌克兰企业“有时会绕开官方主管”,这些企业的专家、领导人和上级主管官员为了获得丰厚收入,甚至不签署正式的合同就向中共出售一些敏感、关键的尖端科技,

针对这种现象,乌克兰媒体警告说,美国是乌克兰最主要的盟友,现在美、中之间的矛盾日益升级,如果乌克兰继续大量向中共政府提供尖端敏感科技,未来可能使乌克兰与美国的关系受到负面影响,乌克兰的国家利益也将遭受损失。

据公开的资讯,当年苏联解体后,大部分苏联先进的核心技术都被乌克兰所继承,但乌克兰的经济条件和硬件设施却严重不足,致使其即使掌握了苏联的技术资料也无法制造高端的武器。于是乌克兰一度扬言要消灭所有核武资料。

为了让乌克兰安心,美国、中国和其他几个拥核国家达成协议,共同承诺不对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同时也宣布将保护乌克兰不被其他国家的核武器所伤害。由于中国在地理位置上距离乌克兰更近,中共政府便以向乌克兰提供“核保护”为由,从乌克兰获得了不少前苏联遗留下来的尖端科技。

不过,近几年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尤其俄罗斯强占克里米亚地区的事件发生后,中共对俄罗斯的行动采取了默认的态度,乌克兰便转而与北约站在了一起,这意味着乌克兰与中共政府的军工合作关系正在走向一个转折点。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