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媒:被俄防堵 北京靠腐敗從烏克蘭獲尖端技術

【新唐人2019年02月18日訊】自從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掌握了前蘇聯的航空航天等許多尖端科技。最近有烏克蘭媒體披露,烏國向中共政府提供了不少航天科技。在俄國處處提防中共的背景下,更有不少烏克蘭企業受到腐敗的誘惑而繞開政府監管私下與中共達成交易,向中共出售烏克蘭的敏感尖端科技。

烏克蘭主要媒體「24頻道」近日的一篇報導稱,由於俄羅斯處處防備中國(中共政府),同樣掌握了許多蘇聯太空科技而擁有很強科研和技術潛力儲備的烏克蘭就成為北京獲取尖端技術而選中的目標。

這篇報導披露,烏克蘭正為中共政府的探月和太空項目提供幫助,烏克蘭專家已經為中方的長征運載火箭開發了發動機和大量其他零部件。

在太空火箭領域與中共政府合作的烏克蘭企業,主要是前蘇聯的龍頭企業「南方設計局」。據烏克蘭媒體的爆料,「南方設計局」曾為中共複製生產了蘇聯登月艙的發動機,這家企業還計劃把新開發的登月艙動力裝置設計資料轉賣給中共。

報導說,前蘇聯登月飛船的設計輕巧而且十分可靠,代表了當時的最尖端科技水平,這些關鍵技術將能幫助中方在國際太空競賽中獲勝。

據《美國之音》介紹,「南方設計局」是前蘇聯的關鍵國防和航天企業,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曾開發研製了大量的各種洲際彈道導彈,中程彈道導彈和許多航天器,包括能搭載在火車上的重型洲際彈道導彈系統也是由這家企業研製的。

「南方設計局」去年參加中國珠海航展期間曾經在自己的臉書上披露,該企業通過視頻展示了與中國合作共同開發月球的一些新成果,包括航天貨運飛船系統,以及殖民月球,在月球設立定居點的計劃等。

報導指出,中共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就是從烏克蘭購買回來後改造而成的。由於俄羅斯不向中國提供航母艦載戰鬥機技術,中方便轉向烏克蘭尋求幫助,並從烏克蘭獲得了前蘇聯的一架艦載機樣機後,在此基礎上研製了自己的艦載機。

此外烏克蘭還參與了中國大型運輸機的研製,包括中國大型水面艦艇的發動機技術和一些坦克的發動機都來自烏克蘭。

2017年末,中國與烏克蘭兩國政府間航天合作委員會曾在北京召開會議,決定擴大兩國在航天領域的合作,同時規劃確定了雙方長期合作項目和目標,並簽署了相關文件。

有批評人士指出,烏克蘭中央政府的行政管理軟弱,該國涉及尖端和敏感科技的出口也監管不嚴,而腐敗更為中共輕易從烏克蘭獲得尖端科技打開了大門。

烏克蘭的媒體披露,包括「南方設計局」在內的許多烏克蘭企業「有時會繞開官方主管」,這些企業的專家、領導人和上級主管官員為了獲得豐厚收入,甚至不簽署正式的合同就向中共出售一些敏感、關鍵的尖端科技,

針對這種現象,烏克蘭媒體警告說,美國是烏克蘭最主要的盟友,現在美、中之間的矛盾日益升級,如果烏克蘭繼續大量向中共政府提供尖端敏感科技,未來可能使烏克蘭與美國的關係受到負面影響,烏克蘭的國家利益也將遭受損失。

據公開的資訊,當年蘇聯解體後,大部分蘇聯先進的核心技術都被烏克蘭所繼承,但烏克蘭的經濟條件和硬件設施卻嚴重不足,致使其即使掌握了蘇聯的技術資料也無法製造高端的武器。於是烏克蘭一度揚言要消滅所有核武資料。

為了讓烏克蘭安心,美國、中國和其他幾個擁核國家達成協議,共同承諾不對烏克蘭使用核武器,同時也宣布將保護烏克蘭不被其他國家的核武器所傷害。由於中國在地理位置上距離烏克蘭更近,中共政府便以向烏克蘭提供「核保護」為由,從烏克蘭獲得了不少前蘇聯遺留下來的尖端科技。

不過,近幾年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尤其俄羅斯強占克里米亞地區的事件發生後,中共對俄羅斯的行動採取了默認的態度,烏克蘭便轉而與北約站在了一起,這意味着烏克蘭與中共政府的軍工合作關係正在走向一個轉折點。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