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工人掉入深坑 老板怕付医药费推土将其活埋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讯】中国沈阳一家废物收购站的一名工人不慎掉入深坑后,老板不但没有将其救起,反而倒入大量渣土将其活埋。该老板近日因此案被判刑15年,在法庭上他说出了自己杀人的动机:“工人伤得不轻,当时我脑袋一片空白,担心给他治病会花很多钱。”

一切已无法挽回!一念之差,张天(化名)把自己从一个富裕的小老板变成了杀人犯。近日,这名沈阳废物收购站的老板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据陆媒《辽沈晚报》2月15日的报导,这起因工人意外失足跌落深坑引发的杀人案发生在2018年5月31日。

那天一早8点多钟,薛某、张某、赵某这三名工人在张天开办的废品收购站集合后,由张天带领着到一家工厂去拉废弃的铁管子。

薛某在切割一条大约一人多高的铁管子时因用力过猛而不慎跌落到身边的一个深坑之中。那是一个宽约2米的正方形土坑,深约4米。亲眼目睹薛某掉入土坑的张某惊慌地大喊“掉里了,掉里了。”老板张天和另一名工人赵某闻讯都来到坑边查看情况。

张天对张某说:“你快下去看看人咋样了。”张某就顺着坑边的一根管子溜到坑里。他用手抱了抱侧躺在坑底的薛某,发现薛某没有动弹也没有睁眼。守在坑边的张天问“人咋样?”张某回答:“没动静了。” 张天于是让张某赶快上来。张某当时心里就很害怕,也没有检查一下薛某还有没有呼吸、脉搏就赶紧顺着管子爬上地面。

不料张天立即用铲车装了一车渣子土推过来,不顾张某的劝阻把渣子土倒入了深坑之中。为了不被人发现坑底有人,张天又在坑边铲起一车土倾卸到坑里,这次他还特意倒进去两个很重的大铁块。

事后,张天反复叮嘱另外两名吓傻了的工人,“不要和别人说这件事。”然后开着铲车回到废品回收站。看到薛某停放在自家院子里的电动车,张天决定销毁薛某到过他家的一切“痕迹”,于是用自己废品收购站的压块机,将电动车压成了两个铁块。

第二天(6月1日)一夜没睡的张天来到公安机关报案,谎称自己雇佣的工人薛某失踪,怀疑其可能掉入厂房坑内。然后张天又叫来岳父和赵某、张某等人一起来到工厂那个坑边准备挖出尸体。

张天告诉大家:“如有人问,就回答看看这里面有没有人。”

张天用铲车吊着钢绳把铁块从坑里拽出来,其他人挖了约两个小时,直到薛某的全身显露出来,张天就报警了。

虽然最初张某、赵某等人都按照张天的要求告诉警方不知道薛某什么时候掉进去坑里的,但对于薛某掉入坑中后为何会被埋在土中解释不清。最终“纸包不住火”,警方在调查中逐渐把事情的原委查清,张天因涉嫌故意杀人被逮捕。

法院的判决书称,被告人张天的行为属于间接故意杀人。考虑到被害人最初是自行掉入坑中,以及被害人的死因还存在乙醇中毒的因素,决定对张天从轻处罚,作出了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的判决。

该判决引发大陆众多网友质疑。有人在天涯论坛发帖说,张天看到工人落入深坑不是第一时间施救,而是将其活埋,作为一个成年人难道他不知道薛某还可能有生还的可能性么,这怎么能算间接故意?其次,将人活埋应属情节恶劣,怎么能够从轻处罚?最后,张天并未自首,而是被调查才案发,有什么理由从轻处罚?

(记者李明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