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否认美中谈判延期?美使馆罕见“辟谣”港媒报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13日讯】香港《南华早报》12日消息,美方谈判代表、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在北京表示,3月1日美中贸易谈判最后期限不会延后。但美国驻华使领馆官方推特否认马尔帕斯发表过相关评论。

《南华早报》报导称,当记者问到最后期限是否有延长余地时,赴京参加谈判的马尔帕斯简单回答道,“不会”。

不过,美国驻华使领馆的中文官方推特当天立刻发文称,“《南华早报》报导失实,马尔帕斯没有就谈判最后期限向任何记者发表讲话,也没有回答任何问题或发表任何评论。”

外界观察注意到,《南华早报》是英文报刊,美国驻华使领馆中文官方推特的“辟谣”推文也是用英文书写,而该官方推特的其它推文绝大部分是中文。

在美国驻华使领馆回应后,《南华早报》修改了相关报导,但并没有删除相关内容,而是修改为:本文早期版本引述马尔帕斯称谈判不会延期,但美国驻华使馆之后予以否认。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美方出面“辟谣”的并非白宫谈判相关机构而是美驻华使馆,显得颇不寻常,而《南华早报》之后拒不删除原报导内容。这一过程也显得颇为罕见。

马尔帕斯刚刚被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提名为世界银行行长人选。他一直支持川普的贸易政策,属于对中共强硬派人物。此轮美中贸易谈判,也是由另一名鹰派人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主导。

目前在白宫内部,对中共强硬派人马占据上风,主导贸易战。但美中贸易战也令美国经济承受一定压力,再加上中共对美国的渗透等因素,美国政界商界对待贸易战的立场并不完全统一。

1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谈判结束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发表声明称,川普重申3月1日是硬期限,如果届时不能达成协议,美方将继续升级关税战。

但美国CNBC日前引述消息称,如果这次北京谈判取得“显着的实质进展”,川普可能与习近平通话,进行截止期限的调整。当时有评论担心,北京试图拖延贸易战的欺骗手段可能再次得逞。

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目前已经带队抵达北京,14日将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再次谈判。

有美媒消息称,中方立场目前有所松动,或同意讨论中共黑客盗窃美国技术的问题。但外界认为这不过是中共的拖延战术。

多方消息指,中共迄今没有任何结构性改革的意向。而川普上周宣布,美中贸易协议必须包括中共结构性改革。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