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否認美中談判延期?美使館罕見「闢謠」港媒報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3日訊】香港《南華早報》12日消息,美方談判代表、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在北京表示,3月1日美中貿易談判最後期限不會延後。但美國駐華使領館官方推特否認馬爾帕斯發表過相關評論。

《南華早報》報導稱,當記者問到最後期限是否有延長餘地時,赴京參加談判的馬爾帕斯簡單回答道,「不會」。

不過,美國駐華使領館的中文官方推特當天立刻發文稱,「《南華早報》報導失實,馬爾帕斯沒有就談判最後期限向任何記者發表講話,也沒有回答任何問題或發表任何評論。」

外界觀察注意到,《南華早報》是英文報刊,美國駐華使領館中文官方推特的「闢謠」推文也是用英文書寫,而該官方推特的其它推文絕大部分是中文。

在美國駐華使領館回應後,《南華早報》修改了相關報導,但並沒有刪除相關內容,而是修改為:本文早期版本引述馬爾帕斯稱談判不會延期,但美國駐華使館之後予以否認。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美方出面「闢謠」的並非白宮談判相關機構而是美駐華使館,顯得頗不尋常,而《南華早報》之後拒不刪除原報導內容。這一過程也顯得頗為罕見。

馬爾帕斯剛剛被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提名為世界銀行行長人選。他一直支持川普的貿易政策,屬於對中共強硬派人物。此輪美中貿易談判,也是由另一名鷹派人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主導。

目前在白宮內部,對中共強硬派人馬占據上風,主導貿易戰。但美中貿易戰也令美國經濟承受一定壓力,再加上中共對美國的滲透等因素,美國政界商界對待貿易戰的立場並不完全統一。

1月底在華盛頓舉行的談判結束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發表聲明稱,川普重申3月1日是硬期限,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繼續升級關稅戰。

但美國CNBC日前引述消息稱,如果這次北京談判取得「顯著的實質進展」,川普可能與習近平通話,進行截止期限的調整。當時有評論擔心,北京試圖拖延貿易戰的欺騙手段可能再次得逞。

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目前已經帶隊抵達北京,14日將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再次談判。

有美媒消息稱,中方立場目前有所鬆動,或同意討論中共黑客盜竊美國技術的問題。但外界認為這不過是中共的拖延戰術。

多方消息指,中共迄今沒有任何結構性改革的意向。而川普上週宣布,美中貿易協議必須包括中共結構性改革。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