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峰回路转?美媒:习近平或3月赴美晤川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12日讯】川习会未能在3月1日最后谈判期限前举行,美中关税战升级几成定局。但谈判依旧会继续。美媒消息,白宫内部正在讨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3月在海湖庄园会晤北京领导人习近平,不过峰会能否举行还是未知数。该消息未获白宫证实。

专门报道政治消息的Axios网站周日(2月10日)称,川习会或将提上日程,习近平可能在最快在3月中旬到访海湖庄园,继续磋商贸易问题。

海湖庄园是川普名下物业,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2017年4月的第一次川习会就在这里举行。

报导说,两名直接参与议程安排的川普政府官员透露,川普的顾问团正在举行非正式的内部讨论会,商讨川习会日程。不过,所有细节还没有确定,但地点“很可能”就在海湖庄园。

另有一名官员提醒,讨论还在初期阶段,具体时间和地点尚无法最后确定,会晤也可能在北京举行。

不过上述消息并未获得白宫确认。本周一,白宫高级顾问凯利安‧康威(Kellyanne Conway)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对此发表评论称,她并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但康威也表示,川普总统也希望不久后跟习近平会面,但她没有说明具体是什么时间。

Axios周日还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称,川普本希望3月1日前会晤习近平,但因为和美朝首脑峰会日程过于接近,来不及安排。

不过,有观察人士认为,在川普透露3月1日前没有川习会时,白宫还有二十多天来做出日程安排。而且3月1日是关税战升级的关键节点,美方不大可能仅仅因为“日程安排”就取消川习会。

上月底美中贸易谈判结束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声明,3月1日是硬期限,如果届时不能达成协议,美方就将把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提升到25%。

外界分析,中共迄今仍然拒绝结构性改革,从美方立场来看,此时并不适合举行川习会,敲定贸易协议。

本周,美方代表团将在北京和中方再次举行高层贸易谈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暗示,近期是否会有川习会,要看这次谈判的进展。

不过,美媒消息,中方在此次谈判中只在部分领域的立场有所松动,包括同意讨论中共黑客盗窃美国技术问题。但是,中共仍无结构性改革迹象。双方达成协议的希望被认为依旧渺茫。

川普曾表示,达成协议固然好,如果不能,就让中共继续每月多支付数十亿美元的关税。

事实上,川普政府已经将美中关系确定为“长期战略竞争”。外界分析,美中新冷战已经难以逆转。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