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传统 泰国大公主宣布参选首相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讯】泰国大选定在3月24日,是泰国军政府2014年上台后首次大选。周五(2月8日),泰国国会选举登记的最后一天,泰爱国党到选委会登记乌汶叻公主为首相人选,为泰国政坛投下一颗震撼弹。

中央社报导,泰爱国党(thai raksa chart)周五在党魁伊布查普(Preechapol Pongpanich)率领下,到选委会登记首相候选人名单。登记完后,伊布查普表示,他们邀请乌汶叻公主担任首相人选,乌汶叻公主考虑之后决定接受。

这是首次有泰国皇室成员参选,打破了泰国王室不参与政治的惯例。对于67岁的乌汶叻公主被提名为首相人选是否合适,伊布查普表示,他们一切都是依照选委会的规定和泰国法律,接下来就是交给人民做决定。

泰爱国党是由被推翻后流亡海外的泰国前首相他信与英拉兄妹的亲戚与盟友成立的新政党。乌汶叻公主(Ubolratana Rajakanya Sirivadhana Barnavadi)是已故泰皇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的长女,现任泰皇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的大姊。不过乌汶叻公主因为嫁给美国人而被蒲美蓬拔除公主头衔,直到1999年离婚后才搬回泰国居住。

对于乌汶叻公主是否会参加竞选活动,伊布查普说,他们会再询问乌汶叻公主的意愿,会以她的意愿为主。

另外,泰国现任首相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周五也表态,他将寻求连任。他说:“已接受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h)的邀请,成为总理候选人。”公民力量党被视为亲军政府的。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