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傳統 泰國大公主宣布參選首相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訊】泰國大選定在3月24日,是泰國軍政府2014年上台後首次大選。週五(2月8日),泰國國會選舉登記的最後一天,泰愛國黨到選委會登記烏汶叻公主為首相人選,為泰國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

中央社報導,泰愛國黨(thai raksa chart)週五在黨魁伊布查普(Preechapol Pongpanich)率領下,到選委會登記首相候選人名單。登記完後,伊布查普表示,他們邀請烏汶叻公主擔任首相人選,烏汶叻公主考慮之後決定接受。

這是首次有泰國皇室成員參選,打破了泰國王室不參與政治的慣例。對於67歲的烏汶叻公主被提名為首相人選是否合適,伊布查普表示,他們一切都是依照選委會的規定和泰國法律,接下來就是交給人民做決定。

泰愛國黨是由被推翻後流亡海外的泰國前首相他信與英拉兄妹的親戚與盟友成立的新政黨。烏汶叻公主(Ubolratana Rajakanya Sirivadhana Barnavadi)是已故泰皇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的長女,現任泰皇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的大姊。不過烏汶叻公主因為嫁給美國人而被蒲美蓬拔除公主頭銜,直到1999年離婚後才搬回泰國居住。

對於烏汶叻公主是否會參加競選活動,伊布查普說,他們會再詢問烏汶叻公主的意願,會以她的意願為主。

另外,泰國現任首相帕拉育(Prayut Chan-o-cha)週五也表態,他將尋求連任。他說:「已接受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的邀請,成為總理候選人。」公民力量黨被視為親軍政府的。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