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机械人被叫停 只因中共无官不贪?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讯】腐败现象中共官场层出不穷,北京当局近期在多地推行“零信任”人工智慧(AI)系统,用来秘密监管官员,但不久即被叫停。有官员自曝对机器人“不太适应”。外界则认为,中共已经彻底腐烂,官员无官不贪,对这个反腐机器人必然会全力抵制。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科学院和中共内部控制部门开发出“零信任”(Zero Trust)人工智慧系统,用以监管官员。“零信任”反腐系统在大陆30个县市进行试点,包括湖南怀化、湖南宁乡、江西修水县等相对贫困的偏远地区。

因涉及敏感话题,这套系统对外处于半保密状态。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称,“零信任”反腐系统可以进入100多个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保密资料库,透过比对这些资料库中的资料来监督、评估和干预公务员工作与生活中的举动。截至2016年,中国公务员约为5000万人。

据开发人员描述,“零信任”系统可整理出公务员错综复杂且多层次的社交网路,用来分析他们的行为,并做出相应判断。

例如,如果系统检测到某位官员或他的亲友在他们的名下收到一大笔来源不明的存款、买了新车或是投标政府标案,机器就会自动计算当事人正在从事腐败行为的可能性。一旦这个概率超过既定界限,系统就会通知有关监察部门。

中共官媒2017年的一篇报导称,通过调取强大的数据进行逻辑推理,机器人就能确定一张发票背后是否存在腐败。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零信任”系统已经识别出8000多名官员的各类腐败行为,包括贪污、滥用公权、任人唯亲等。但中共官媒对“零信任”的报导,却十分低调。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冷处理这套系统,是因为中共党内高层担心,千千万万中共权贵资本主义的既得利益者产生对抗情绪。“我相信政府在试点过程中也在试探这些官员的情绪反弹。”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认为,技术手段是服务于人的,在中国,还没有一套法制体系,也没有立法,这些高科技手段就是无用功。

据南华早报报导,目前“零信任”反腐系统已被一些地方政府叫停,包括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和湖南澧县。有官员称,他们“对这项新技术可能不太适应”。

外界认为,当今中国几乎是“无官不贪”,这个反腐机器人必然会遭到中共官员的抵触。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权威马若德教授表示,中共的腐败官员太多,当局不可能把每一个腐败的官员都抓起来。越反腐,中共党内的腐败现象,就会被揭露的越多越彻底。

据中共官方报告指,习近平当局的反腐行动已造成130多万各级党政官员落马。2018年,因涉贪涉腐及违纪被处分的中共官员有62.1万人,其中省部级官员51人。

独立评论员海森崴曾发表评论称,北京反腐最终出现的结局,可能是赶走了老虎、苍蝇,赫然发现中共体制剩下的只是一个连带腐肉的臭骨架,已无药可救。唯有抛弃中共,才能挽救中华民族。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