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機械人被叫停 只因中共無官不貪?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訊】腐敗現象中共官場層出不窮,北京當局近期在多地推行「零信任」人工智慧(AI)系統,用來秘密監管官員,但不久即被叫停。有官員自曝對機器人「不太適應」。外界則認為,中共已經徹底腐爛,官員無官不貪,對這個反腐機器人必然會全力抵制。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科學院和中共內部控制部門開發出「零信任」(Zero Trust)人工智慧系統,用以監管官員。「零信任」反腐系統在大陸30個縣市進行試點,包括湖南懷化、湖南寧鄉、江西修水縣等相對貧困的偏遠地區。

因涉及敏感話題,這套系統對外處於半保密狀態。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零信任」反腐系統可以進入100多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保密資料庫,透過比對這些資料庫中的資料來監督、評估和干預公務員工作與生活中的舉動。截至2016年,中國公務員約為5000萬人。

據開發人員描述,「零信任」系統可整理出公務員錯綜複雜且多層次的社交網路,用來分析他們的行為,並做出相應判斷。

例如,如果系統檢測到某位官員或他的親友在他們的名下收到一大筆來源不明的存款、買了新車或是投標政府標案,機器就會自動計算當事人正在從事腐敗行為的可能性。一旦這個機率超過既定界限,系統就會通知有關監察部門。

中共官媒2017年的一篇報導稱,通過調取強大的數據進行邏輯推理,機器人就能確定一張發票背後是否存在腐敗。

據統計,自2012年以來,「零信任」系統已經識別出8000多名官員的各類腐敗行為,包括貪污、濫用公權、任人唯親等。但中共官媒對「零信任」的報導,卻十分低調。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冷處理這套系統,是因為中共黨內高層擔心,千千萬萬中共權貴資本主義的既得利益者產生對抗情緒。「我相信政府在試點過程中也在試探這些官員的情緒反彈。」

美國紐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認為,技術手段是服務於人的,在中國,還沒有一套法制體系,也沒有立法,這些高科技手段就是無用功。

據南華早報報導,目前「零信任」反腐系統已被一些地方政府叫停,包括湖南麻陽苗族自治縣和湖南澧縣。有官員稱,他們「對這項新技術可能不太適應」。

外界認為,當今中國幾乎是「無官不貪」,這個反腐機器人必然會遭到中共官員的牴觸。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權威馬若德教授表示,中共的腐敗官員太多,當局不可能把每一個腐敗的官員都抓起來。越反腐,中共黨內的腐敗現象,就會被揭露的越多越徹底。

據中共官方報告指,習近平當局的反腐行動已造成130多萬各級黨政官員落馬。2018年,因涉貪涉腐及違紀被處分的中共官員有62.1萬人,其中省部級官員51人。

獨立評論員海森崴曾發表評論稱,北京反腐最終出現的結局,可能是趕走了老虎、蒼蠅,赫然發現中共體制剩下的只是一個連帶腐肉的臭骨架,已無藥可救。唯有拋棄中共,才能挽救中華民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