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兑承诺 打击暴政 川普体现中华传统价值

唐浩

你有留意美国总统川普的新闻吗?

打开近期东西方所谓“主流媒体”,关于川普的报导几乎都是一面倒的负面、挖苦或嘲讽。但是,你真的相信川普就像这些泛左派媒体说的那样不好吗?你可曾思考过,这些媒体会不会对你掩盖了某些川普的真实样貌,或者只愿让你看见“负面的川普”?

事实上,静下心来,仔细端详川普近期所作所为,你会惊讶地发现,其实川普正在实践着、体现着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传统价值——特别是“仁、义、智、信、忠”。

信:企业家出身 川普首重对人民守信

“筑起高墙,犯罪下降!(Build the Wall and Crime will Fall)”

边境墙,是近期华府最沸沸扬扬的政治话题,却也是川普坚不退让的核心政策,甚至不惜冒着政府关门的风险、顶着左派媒体的攻讦,也要向国会极力争取筑墙经费。

为什么身为谈判高手的川普,在边境墙问题上如此强硬不让步?主因在于一个字:信。

孔子曰:“民无信不立。”2500年前,孔子即已阐明,倘若一个国家或君主,无法获得人民信任,国家将难以立足。

川普驰骋商界数十年,深谙“信用”、“信任”对个人声誉及企业运营的重要,他也因此格外重视国家元首对人民百姓的诚信,并在上任后尽速地一一兑现政见承诺。

根据《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统计,至去年10月初,川普上任以来,兑现的选举承诺高达289项,其中173项承诺属于“重大成就”。也无怪川普被《华盛顿邮报》评论文章喻为“史上最诚实的总统”。

 近日来,川普不论是要从叙利亚、阿富汗前线撤回美军部队,或与中方持续展开一系列贸易谈判、起诉华为孟晚舟等场外过招,也都是要兑现他过去对选民“自战场撤军”、“缩减美中贸易赤字”、“保卫国家安全”的选举承诺。

亦即,川普努力实践他身为一国之君应该带给人民百姓的“信”。

忠:尽心尽力兑现政见 对美国与人民效忠

忠,是中华民族耳熟能详的字词与传统价值,根据《说文解字》解曰,“忠,敬也,尽心曰忠。”

后来,“忠”延伸为对天子君主的尊敬与尽心。但随着满清退位、民国建立,“忠”的内涵也有了变化。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曾说:“我们在民国之内,照道理上说,还是要尽忠,不忠于君,要忠于国,要忠于民。”

事实上,川普获得人民授权出任总统,两年来不断尽心尽力、兑现政见、说到做到的过程,正充分体现着他对国家、对人民的“忠”。

数十年来,无论是在商场或政坛,川普从不吝于表现他对美国的热爱与忠诚。“忠”也是促使他放下优渥的富豪生活、投入华府沼泽、挽救美国国力的关键主因。

仁:保护百姓生命财产 制止委内瑞拉暴政

如果说川普是个仁爱之君,或许不少人不相信。因为,所谓主流媒体根本不愿让你看见川普慈善的一面。

孟子曰:“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川普长年来默默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以及他对许多政策的坚持不退,正是出自他对人民百姓的关爱与恻隐。

例如,川普坚持兴建边境墙,正是因为他目睹太多非法移民窜入美国境内犯罪,造成无辜百姓的伤亡与家庭破碎。

此外,不少非法移民与罪犯肆无忌惮地穿越边境,向美国销售毒品,严重危害美国民众生命健康;川普还曾目睹许多富豪朋友的子女染上毒瘾、药瘾,加上川普哥哥又曾因酗酒而丧命,因此川普不但严管子女不得碰触毒品、酒精,同时极力主张边境筑墙,希望大幅降低非法移民与罪犯入境,保障美国普通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安康。

川普不仅关爱美国人民,他也关切外国人。

例如,川普近日大力打击委内瑞拉马杜罗独裁政权、公开支持临时政府、呼吁国际声援,正是因为不忍看见3200万委国人民遭到社会主义的迫害与虐待。

川普对朝鲜金正恩政权采取温和谈判,而非武力扫荡,亦是如此。

川普不忍看见朝鲜2500万人口活在共产独裁的暴政下,遭受饥饿、贫困的摧残,也不愿看见战火吞噬无辜人民性命,故而对金正恩祭出“善意外交”、“怀柔谈判”,甚至还一度尝试与俄罗斯拉近关系,目的就是希望引导金正恩放弃核武、发展经济、照顾人民,最终和平脱离共产体制。

   

 义:打击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 防杜危害世界

川普对委内瑞拉、朝鲜等的打击、制裁与介入,不仅体现着“仁”,也体现了“义”。

孟子曰:“羞恶之心,义之端也。”川普对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权带给人民的痛苦与灾祸,向来深恶痛绝。他当选美国总统、取得国际影响力后,遂而屡屡见义勇为。

“基本上在每一个试图实行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的地方,都产生了痛苦、腐败和衰退。社会主义对权力的欲求导致扩张、侵入和压迫。”川普连续两年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上,抨击左派政权对人类的危害,“世界所有国家都应当抵制社会主义,及其给每个人带来的痛楚。”

川普还恢复美国对古巴的禁运,全面制裁朝鲜金正恩政权,如今再介入委内瑞拉,力图驱逐社会主义独裁者,恢复委国的自由、法治与人权。

放眼当今世上,几乎只有川普有勇气公然批评古巴、朝鲜、委内瑞拉、伊朗等流氓政权,并与之周旋对抗。即便是过去前几任美国总统,也未见有此强悍勇气与魄力。

川普对共产主义的叫阵交锋,不仅体现了“义”,他的“义举”也隔海震慑著身为全球最大共产政权的中共。

智:明辨是非善恶 有勇气说真话

孟子曰:“是非之心,智之端也。”简单说,能明辨是非善恶,才是智的开端。

然而,过去几十年来,在利益至上、道德下滑、政治正确弥漫的华府政界与国际政坛,已经鲜少有人敢于公开说真话,公开指出何者是对、何者是错。反而常见政客使用含糊不清、暧昧不明、模棱两可的官腔官调,实问虚答,回避最根本的是非对错与道德判准,只为换取自己的政商利益。

不过,川普却不愿媚俗,他向来拒绝“政治正确”,强调自己只说真话,并且勇于抨击颠倒黑白、多行不义、口是心非的政治人物、国家政府与新闻媒体。

加上他从小在父母熏陶下坚守传统、虔诚信神,用传统社会的道德标准与普世价值来衡量人、事、物的对与错,也因此体现出真正的“智”,而非其它政客诡辩多变的“狡猾”或“巧诈”。

川普饱受媒体攻击 却是少见传统派领袖

综而观之,虽然川普心直口快、说话犀利,从而遭到许多媒体攻击,但事实上,他的许多作为与行事风格,正体现出若干中华传统价值,不但与众多心口不一、是非不分、见风转舵的投机政客相去甚远,他也堪称是当今国际政坛少见的传统派领袖。

只是川普为了尽快恢复美国国力、扭转腐败政治乱象,大刀阔斧地推动改革,并强悍对抗左派政客与媒体,让既得利益集团深感威胁,从而向川普祭出长期的、负面的、偏颇的媒体舆论战进行反扑,并在国会里掣肘川普施政。

然而,《孙子兵法》有云:“将者,智、信、仁、勇、严也。”

如果将一国总统比喻为统帅全国军民的大将军或指挥官,那么,根据孙子留下的古训与传统标准,或许川普正是一国大将的合适人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