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会为何选越南 考虑“苍鹰1号”续航距离

【新唐人2019年02月0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于美东时间5日表示,将于27、28日在越南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第2次高峰会。而为何会选在越南举行,韩国媒体报导分析称,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在东盟中与朝鲜交流密切,还考虑到金正恩专机“苍鹰1号”的续航距离。

中央社引述韩联社报导,川普表示:“被朝鲜绑架的美国公民已回国,朝鲜停止进行核子试验,近15个月里也未试射导弹。如果我没有当选总统,现在美国朝鲜说不定在打仗。虽然仍有不少事情要做,但目前我和金正恩的关系非常良好,我们将于27-28日在越南再次会晤。”

“这是一次大胆而崭新的外交尝试,我们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持续努力。”

至于为何选在越南举行会谈,外界分析,正如川普和金正恩首次高峰会地点选在新加坡的理由,越南的地缘位置也比较中立,因此越南早被视为川金二会的有力候选地。

从美国立场来看,越南曾在1990年代摆脱美国的经济制裁,并与美国建交,之后两国关系快速改善,越南终成国际社会的一员,这些发展历程富有象征性意义。

对朝鲜来说,越南同属社会主义国家,在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成员国中与朝鲜的政治交流比较密切,金正恩借川金二会之机可亲身体会越南的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发展成果。

另外,双方考虑到金正恩专机“苍鹰1号”的续航距离、住宿设施、媒体采访环境等多种因素选定越南为会谈地点。

至于在越南的什么地点,分析表示,有利于执行安全警卫工作的岘港和越南首都、朝鲜驻越南大使馆所在地河内被认为是有力候选地,其中岘港获选的可能性更大。

报导还说,筹备川金二会的工作磋商在当天也随之启动,美国国务院对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Stephen Biegun)今天搭机从韩国前往朝鲜平壤,开始与朝鲜前驻西班牙大使金赫哲举行会谈。

稍早,川普与主要电视台主播们共进午餐时表示,他将于本月底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但未说明在哪里举行,外界认为,美朝和美中国领袖有可能轮番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