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為何選越南 考慮「蒼鷹1號」續航距離

【新唐人2019年02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5日表示,將於27、28日在越南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2次高峰會。而為何會選在越南舉行,韓國媒體報導分析稱,越南是社會主義國家,在東協中與朝鮮交流密切,還考慮到金正恩專機「蒼鷹1號」的續航距離。

中央社引述韓聯社報導,川普表示:「被朝鮮綁架的美國公民已回國,朝鮮停止進行核子試驗,近15個月裡也未試射導彈。如果我沒有當選總統,現在美國朝鮮說不定在打仗。雖然仍有不少事情要做,但目前我和金正恩的關係非常良好,我們將於27-28日在越南再次會晤。」

「這是一次大膽而嶄新的外交嘗試,我們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持續努力。」

至於為何選在越南舉行會談,外界分析,正如川普和金正恩首次高峰會地點選在新加坡的理由,越南的地緣位置也比較中立,因此越南早被視為川金二會的有力候選地。

從美國立場來看,越南曾在1990年代擺脫美國的經濟制裁,並與美國建交,之後兩國關係快速改善,越南終成國際社會的一員,這些發展歷程富有象徵性意義。

對朝鮮來說,越南同屬社會主義國家,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中與朝鮮的政治交流比較密切,金正恩借川金二會之機可親身體會越南的改革開放政策和經濟發展成果。

另外,雙方考慮到金正恩專機「蒼鷹1號」的續航距離、住宿設施、媒體採訪環境等多種因素選定越南為會談地點。

至於在越南的什麼地點,分析表示,有利於執行安全警衛工作的峴港和越南首都、朝鮮駐越南大使館所在地河內被認為是有力候選地,其中峴港獲選的可能性更大。

報導還說,籌備川金二會的工作磋商在當天也隨之啟動,美國國務院對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Stephen Biegun)今天搭機從韓國前往朝鮮平壤,開始與朝鮮前駐西班牙大使金赫哲舉行會談。

稍早,川普與主要電視台主播們共進午餐時表示,他將於本月底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但未說明在哪裡舉行,外界認為,美朝和美中國領袖有可能輪番舉行會談。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