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中导条约 宣布不再单方面受限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五(2月1日)宣布,由于俄罗斯仍在违反双方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因此美国决定不再受该条约限制,正式从中退出。

周五,蓬佩奥宣布退出曾被视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美俄《中程导弹条约》(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简称《中导条约》),并就美国的决定做出相关解释。

蓬佩奥告诉记者,当美国所签署的一份协议被肆无忌惮地忽视、且美国的安全遭到公然威胁时,美国一定会做出反应。

蓬佩奥指出,俄罗斯已危害美国的安全利益。在“俄罗斯无耻地违反条约时”,美国不会再单方面接受该条约的限制。正式撤约程序将从周六开始。

蓬佩奥提请俄罗斯注意,美国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俄罗斯部署陆基中程巡航导弹,这是为《中导条约》所禁止的。条约规定,退出过程需要6个月时间。

自从去年12月北约(NATO)外长峰会以来,俄罗斯在与美国和欧盟官员的会晤中多次否认近年来违反了该协议。但蓬佩奥周五表示,美国说的没错,俄罗斯确实没有遵守协议。

去年12月,蓬佩奥最后一次警告俄罗斯,如果俄罗斯在随后的60天内仍不恢复合规,美国就将启动撤约程序。他在周五的声明中指出,在过去这60天理,俄罗斯拒绝采取任何措施进行真实的、可核查的合规操作,所以美国将从2月2日起停止履行条约所规定的义务。

《中导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是1987年由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的。该条约禁止两国拥有、生产或试射所有射程在500-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以保障美国本土及美国的欧洲和远东盟友的安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该条约。依据条约要求,签约双方各自销毁了共约2692枚中程导弹。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