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中導條約 宣布不再單方面受限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五(2月1日)宣布,由於俄羅斯仍在違反雙方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因此美國決定不再受該條約限制,正式從中退出。

週五,蓬佩奧宣布退出曾被視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美俄《中程導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簡稱《中導條約》),並就美國的決定做出相關解釋。

蓬佩奧告訴記者,當美國所簽署的一份協議被肆無忌憚地忽視、且美國的安全遭到公然威脅時,美國一定會做出反應。

蓬佩奧指出,俄羅斯已危害美國的安全利益。在「俄羅斯無恥地違反條約時」,美國不會再單方面接受該條約的限制。正式撤約程序將從週六開始。

蓬佩奧提請俄羅斯注意,美國之所以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俄羅斯部署陸基中程巡航導彈,這是為《中導條約》所禁止的。條約規定,退出過程需要6個月時間。

自從去年12月北約(NATO)外長峰會以來,俄羅斯在與美國和歐盟官員的會晤中多次否認近年來違反了該協議。但蓬佩奧週五表示,美國說的沒錯,俄羅斯確實沒有遵守協議。

去年12月,蓬佩奧最後一次警告俄羅斯,如果俄羅斯在隨後的60天內仍不恢復合規,美國就將啟動撤約程序。他在週五的聲明中指出,在過去這60天理,俄羅斯拒絕採取任何措施進行真實的、可核查的合規操作,所以美國將從2月2日起停止履行條約所規定的義務。

《中導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是1987年由時任美國總統裡根與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華盛頓簽署的。該條約禁止兩國擁有、生產或試射所有射程在500-5500公里之間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以保障美國本土及美國的歐洲和遠東盟友的安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了該條約。依據條約要求,簽約雙方各自銷毀了共約2692枚中程導彈。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