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稳出新招 买烟花爆竹先刷身份证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讯】大陆民众准备欢度新年之际,北京当局日前却祭出维稳新招,下令北京市民新年买鞭炮要“实名制”,刷身份证购买,而且种类和数量还要输入电脑备案。有知情人士称,当局2019年如风声鹤唳,政治、公共安全是北京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继新疆乌鲁木齐之后,北京于今年新年期间,首次执行烟花爆竹“实名制”购买。据陆媒报导,北京市应急局副局长唐明明说,今年政府加强对烟花爆竹的监管,实施购买实名制,“每个零售点将配备专门的仪器,刷身份证进行购买,一旦发生问题可以追溯到购买者。”

北京销售鞭炮的商家称,市民购买烟花爆竹时,要出示个人居民身份证,验明真实身份、手机号码。烟花爆竹零售点还要将购买人身份信息和购买的烟花爆竹品种、数量等情况,录入电脑资料库。

唐明明还表示,今年的烟花爆竹零售点将从去年的80多个减少到30多个,北京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不设置零售点外,副中心也首次列入到不设置区域。销售时间从1月30日截至2月9日。

北京业内人士称,37个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分布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其中6个在海淀、3个在朝阳区,其余都在远离北京市区的大兴、延庆、顺义、平谷等区。

2014年新疆首次实施购买烟花爆竹实名制。购买者需要提供身份证信息及手机号码。北京是自新疆以外,第二个实行购买烟花爆竹实名制的城市。

中共官方称,这是“为了维护公共安全”,一旦发生烟花爆竹事故,可追溯到购买者。

北京居民李先生对自由亚洲说,控制居民购买烟花爆竹,是当局“维稳”的第一步。接下来从3月、6月至10月1日,都是所谓的敏感期。政府对民众的限制会更严。

另一位北京匿名人士披露,今年北京将举行多项重大活动,首先是4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其次是中共建政70周年。因此,当局从元旦起就开始进行一系列安全部署,以确保政治安全、生产安全及消防安全。

网路活跃人士霍文标说,今年政治安全是各类安全的“重中之重”,“今年的北京安保是这几年最严的,跟新疆一样了,管得相当严。现在天安门广场有大批的警力,大批的便衣。”

外界认为,2019年,对于中共来说可谓是危机四伏,经济、政治、社会公共安全方面都可能爆雷。就在1周前,吉林长春万达广场发生连环爆炸事件,疑似人为蓄意制造。

1月25日下午,吉林长春多名网民发布视频说,长春市红旗街万达广场发生连环爆炸。现场发出巨响、火光,广场外冒出大量浓烟,周围民众慌忙逃避。

一位当地民众对大纪元透露:“爆炸就怕是人为的,今年中共央视春晚的分会场就在长春,你说他干点啥事怎么办”。

目击者张女士说,下午大约3点10分左右,她正在万达广场一家餐厅吃饭,突然听到巨大的爆炸声,“炸了有二十多下,商场广播说让大家撤离,我们就赶紧跑出来了。”

当地警方称此次爆炸事件为刑事案件,现场发现1死1伤。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