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維穩出新招 買煙花爆竹先刷身份證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訊】大陸民眾準備歡度新年之際,北京當局日前卻祭出維穩新招,下令北京市民新年買鞭炮要「實名制」,刷身份證購買,而且種類和數量還要輸入電腦備案。有知情人士稱,當局2019年如風聲鶴唳,政治、公共安全是北京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繼新疆烏魯木齊之後,北京於今年新年期間,首次執行煙花爆竹「實名制」購買。據陸媒報導,北京市應急局副局長唐明明說,今年政府加強對煙花爆竹的監管,實施購買實名制,「每個零售點將配備專門的儀器,刷身份證進行購買,一旦發生問題可以追溯到購買者。」

北京銷售鞭炮的商家稱,市民購買煙花爆竹時,要出示個人居民身份證,驗明真實身份、手機號碼。煙花爆竹零售點還要將購買人身份信息和購買的煙花爆竹品種、數量等情況,錄入電腦資料庫。

唐明明還表示,今年的煙花爆竹零售點將從去年的80多個減少到30多個,北京五環路以內(含五環路)不設置零售點外,副中心也首次列入到不設置區域。銷售時間從1月30日截至2月9日。

北京業內人士稱,37個煙花爆竹零售網點,分布於朝陽、海淀、豐台、石景山四區,其中6個在海淀、3個在朝陽區,其餘都在遠離北京市區的大興、延慶、順義、平谷等區。

2014年新疆首次實施購買煙花爆竹實名制。購買者需要提供身份證信息及手機號碼。北京是自新疆以外,第二個實行購買煙花爆竹實名制的城市。

中共官方稱,這是「為了維護公共安全」,一旦發生煙花爆竹事故,可追溯到購買者。

北京居民李先生對自由亞洲說,控制居民購買煙花爆竹,是當局「維穩」的第一步。接下來從3月、6月至10月1日,都是所謂的敏感期。政府對民眾的限制會更嚴。

另一位北京匿名人士披露,今年北京將舉行多項重大活動,首先是4月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其次是中共建政70週年。因此,當局從元旦起就開始進行一系列安全部署,以確保政治安全、生產安全及消防安全。

網路活躍人士霍文標說,今年政治安全是各類安全的「重中之重」,「今年的北京安保是這幾年最嚴的,跟新疆一樣了,管得相當嚴。現在天安門廣場有大批的警力,大批的便衣。」

外界認為,2019年,對於中共來說可謂是危機四伏,經濟、政治、社會公共安全方面都可能爆雷。就在1週前,吉林長春萬達廣場發生連環爆炸事件,疑似人為蓄意製造。

1月25日下午,吉林長春多名網民發布視頻說,長春市紅旗街萬達廣場發生連環爆炸。現場發出巨響、火光,廣場外冒出大量濃煙,周圍民眾慌忙逃避。

一位當地民眾對大紀元透露:「爆炸就怕是人為的,今年中共央視春晚的分會場就在長春,你說他幹點啥事怎麼辦」。

目擊者張女士說,下午大約3點10分左右,她正在萬達廣場一家餐廳吃飯,突然聽到巨大的爆炸聲,「炸了有二十多下,商場廣播說讓大家撤離,我們就趕緊跑出來了。」

當地警方稱此次爆炸事件為刑事案件,現場發現1死1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