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持续下行 美中贸易谈判影响大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讯】新闻周刊(664)期1月2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 比上年同期增长6.6%,创下28年来的最低增速。业界认为,内、外需求双疲软是主因,美中贸易谈判的不确定因素也让专家们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还将继续下行。

中国第4季经济持续降温,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这是自1990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

外媒路透社采访了北京和上海的工作人士,他们均表示,与往年相比,2018年业务表现不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大陆企业倒闭导致失业增长是经济衰退的一个原因。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 谢田教授:“因为中国衰退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因为产业链外移,这些工厂都离开中国这个世界工厂,转移到其它国家去。”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分析指出,虽然中共的经济发展有3、40年的扩张期,但是,它用来推动经济增长的工具,跟别的国家非常不一样。

时事评论员 田园博士:“别的国家是通过改造经济结构,然后放宽市场各种各样的限制,通过自由市场起资源调配的作用,然后达到经济的增长。中共靠的是放水,就是采取扩张信贷。”

而扩张的结果除了造成中国地产的疯狂增值,对于实际的经济体,比如制造业、农业或者是服务业,没有帮助。

更让人忧心的是,中共官方数据历来造假,实际增长很可能小于官方数据。

中国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就曾在演讲中提到,有来自中国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2018年GDP增长率是1.67%,甚至可以算作负数。

而美中贸易战悬而未决,让国民担心失业问题,减少了对汽车、房地产跟消费品等等支出,冲击可能要到今年才会显现出来,因此外界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下行状态。

谢田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非常严峻,实际情况可能远远超出外界的想像。

谢田:“最大的问题是失业的问题、就业的问题。另外一个是经济继续恶化的话,会戳穿中国债务的问题,债务危机、房地产的泡沫,这个实际上是中共非常担心的。因为债务危机、房地产泡沫破灭的话,意味着整个中国全社会的财富会巨大的缩水,给社会带来动乱,这是非常严重的现实。”

1月22日,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证实,中共副总理刘鹤将在1月30号到31号率团访问华府,与美方展开贸易谈判

对于谈判前景,库德洛表示,美方是否接受协议将完全取决于总统川普。不过,美方不会无限期对谈判持开放态度。

库德洛特别提到,中方如何兑现承诺是谈判能否成功的关键。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 库德洛:“承诺是好的,但能执行承诺才是我们要的,诸如最后期限、时间表以及全面涵盖各种结构性问题等。”

库德洛在白宫举行记者会期间,也表达了他对中国经济下行的看法。他相信开放市场将对美中双方都有益,但前提是北京要放弃错误的计划经济政策。

在最近的美中贸易谈判中,双方未在结构性问题上取得任何进展。1月23日,美国副总统彭斯重申﹐中共必须改变不公平贸易行为,做出结构性改革。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 甘思德﹕“这涉及中共根本的经济体制﹐所以中共不会很快做出改变﹐需要很多会谈。”

知名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对大陆的“国家资本主义”提出警告—政府伸手干预市场,将动摇人们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信心。吴敬琏指出,由国家掌控经济、很容易就会引发“裙带资本主义”,最终会和前苏联的计划经济一样,以失败收场。

撰稿:梁东
剪辑:瑞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