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提新证据踢爆孟晚舟谎言 星通一直受控华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26日讯】美国指控华为通过香港星通公司(SkyCom Tech)与伊朗非法交易,华为CFO孟晚舟在保释听证会上辩称华为2009年已与星通切断关系。但香港《苹果日报》翻查公司注册记录发现,星通自成立至2016年解散,都在华为控制之下。

《苹果日报》报导,星通于1998年成立,2000年至2008年的登记地址为中环中心一个高层单位,其公司秘书“香港讯通有限公司”的地址也在此,而华为子公司“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在2001年至2010年间使用了同一登记地址。

讯通与星通同年成立,当时由3名华为高层出任首任董事。此后讯通的董事及股东先后由多名华为高层出任,孟晚舟也于2004至2010年担任其董事,讯通于2011年解散。

2003年,星通股东改由华为高层莫军出任。莫军也是孟晚舟2007年在香港结婚时的证婚人。

至2007年,星通的股份转让至华盈管理有限公司。华盈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拥有,公司秘书是孟晚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间,孟晚舟也曾担任星通董事。

2009年,星通被指向伊朗销售设备。同年,星通将股份全数转让至在毛里裘斯注册的离岸公司“Canicula Holdings Limited”,董事也改由胡玫担任,直至2016年公司解散。

根据路透报导,胡玫拥有华为的电邮户口,并在华为内部电话册中。而伊朗的公司文件也显示,华为高层史耀宏曾在2011年12月获任命为星通伊朗分行的主管。

另外,路透社引述叙利亚的企业文件报导,一位担任过华为在叙利亚一家公司清算人的中东律师曾发信表明,华为在当地通过“Canicula Holdings”开展业务。这说明星通的控股公司“Canicula Holdings”也在华为控制之下。

加拿大应美国要求,于去年12月1日抓捕过境的孟晚舟。在随后的保释听证会上,检方出示美国司法部的证据,指控华为通过星通与伊朗非法交易,孟晚舟曾为此向银行做出虚假陈述,欺骗银行为非法交易提供服务,因而涉嫌欺诈罪。

但孟晚舟通过律师辩称,她已于2009年退出星通董事,华为也与星通切断了关系。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