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提新證據踢爆孟晚舟謊言 星通一直受控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6日訊】美國指控華為通過香港星通公司(SkyCom Tech)與伊朗非法交易,華為CFO孟晚舟在保釋聽證會上辯稱華為2009年已與星通切斷關係。但香港《蘋果日報》翻查公司註冊記錄發現,星通自成立至2016年解散,都在華為控制之下。

《蘋果日報》報導,星通於1998年成立,2000年至2008年的登記地址為中環中心一個高層單位,其公司秘書「香港訊通有限公司」的地址也在此,而華為子公司「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在2001年至2010年間使用了同一登記地址。

訊通與星通同年成立,當時由3名華為高層出任首任董事。此後訊通的董事及股東先後由多名華為高層出任,孟晚舟也於2004至2010年擔任其董事,訊通於2011年解散。

2003年,星通股東改由華為高層莫軍出任。莫軍也是孟晚舟2007年在香港結婚時的證婚人。

至2007年,星通的股份轉讓至華盈管理有限公司。華盈由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全資擁有,公司秘書是孟晚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間,孟晚舟也曾擔任星通董事。

2009年,星通被指向伊朗銷售設備。同年,星通將股份全數轉讓至在毛里裘斯註冊的離岸公司「Canicula Holdings Limited」,董事也改由胡玫擔任,直至2016年公司解散。

根據路透報導,胡玫擁有華為的電郵戶口,並在華為內部電話冊中。而伊朗的公司文件也顯示,華為高層史耀宏曾在2011年12月獲任命為星通伊朗分行的主管。

另外,路透社引述敘利亞的企業文件報導,一位擔任過華為在敘利亞一家公司清算人的中東律師曾發信表明,華為在當地通過「Canicula Holdings」開展業務。這說明星通的控股公司「Canicula Holdings」也在華為控制之下。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去年12月1日抓捕過境的孟晚舟。在隨後的保釋聽證會上,檢方出示美國司法部的證據,指控華為通過星通與伊朗非法交易,孟晚舟曾為此向銀行做出虛假陳述,欺騙銀行為非法交易提供服務,因而涉嫌欺詐罪。

但孟晚舟通過律師辯稱,她已於2009年退出星通董事,華為也與星通切斷了關係。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