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达沃斯罕见“自嘲” 自己是“念稿子的人”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并致辞。在念完演讲稿后,他罕见的调侃自己就是读稿子人,低头念完就算了。

1月23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上,王岐山在致辞中称,今年是中共同世界经济论坛建立关系40周年,40年来,达沃斯小镇,已经成为了中共观察世界、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

今年也是中共建政70周年。王岐山在致辞中提及所谓的“四个自信”,及推进所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在谈及美中关系时,他称,两个经济体的关系应该是“互利双赢”,“相互依存”,“任何一方都不能没有另一方”。

在被询问是否担心发生世界经济危机时。王岐山说,“是福是祸,是祸躲不过”。提及中国经济,他称,“说起问题来我难过得要命,说起成绩来我高兴得要死”。

在念完演讲稿后,王岐山罕见调侃称,“读稿子的人就是低头念完就算了。”

有分析认为,王歧山在如此重要的国际场合,以中共官员固有的念稿方式演讲结束后,罕见的做出上述自嘲,并非是简单的幽默,似有难言之隐。在此之前,他也曾对中共官员言不由衷、自吹自擂的念稿方式,表达过不满,甚至打断了官员的讲话。

王岐山曾打断官员讲话

王岐山在时任中纪委书记时,常常脱稿演讲,反对念稿子。2014年3月10日的中共两会上,王岐山以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的身份,参加中共人大吉林代表团的审议。王岐山发言结束后,主持会议的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正想总结发言,王岐山要求他“讲短点”,王儒林回答说,可能短不了。

王岐山看着王儒林手中的稿子说,“我刚才又没稿子,你怎么知道并事先列印出来那么多呢?这不是形式主义么?你不用念了!”

王岐山直接强硬、不留情面的“叫停”,近似羞辱,王儒林只好收起讲稿,强忍怨气,草草讲了几句话即宣布讨论结束。

这场并非公开的代表团讨论会,出乎意料被媒体得知了细节,港媒曝光王岐山“叫停”王儒林的消息后,被大陆各大网站转载。得知情况后,王儒林恼羞成怒,暴跳如雷,要求手下严查究竟是谁泄露了这一细节。同时也透过宣传系统,要求删除这一消息。

王儒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吉林帮”的要员,他于2009年底到2014年8月分别任吉林省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2014年9月调任山西省,2016年7月6日,被免去山西省委书记。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