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恐吓无效 美国如期引渡孟晚舟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讯】去年12月1号,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被美国指控违反对伊朗的制裁令,在加拿大被拘捕。1月22号,美国司法部正式知会加拿大政府,在期限内将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请。

孟晚舟被美国指控违反对伊朗的制裁令,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以假账资料掩护,去年12月1号,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机场拘捕她。

1月22号,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宣布,美方将按照美国与加拿大引渡条约,启动引渡孟晚舟的司法程序。美方同时感谢加拿大继续支持两国共同努力执行法治原则。

如果引渡成功,孟晚舟将要面对合谋欺诈多家金融机构等指控,每项指控最高可判30年监禁;另外被指控违反美国制裁令,最高可被监禁20年、并罚款100万美元。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现在如果孟晚舟能够顺利的被引渡到美国,那么美国那边就应该进入它的那个法律程序,包括对孟晚舟的指控,以及包括对华为提出的指控。而这样一来显然孟晚舟所参与的被认为违反法律的那些行为,就一定会曝光,那当然也就包括她所服务于华为的公司到底是什么性质。”

对此,中共外交部也做出强烈回应,要求美方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否则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盛雪:“中共几乎在所有的外交关系当中,只要它处于不利的位置,它都会用这样的一种狐假虎威的态度来恐吓对方,包括怎么样采取行动,会有什么后果,然后会进行报复啊,等等等等。这是它一贯的手段,这个是虚张声势,说实在的,它的处境都要更险恶,因为美国所启动的对中共的贸易制裁,对它来说已经是伤了它的筋骨。”

自媒体《加国之声》创办人,同时也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的赖建平认为,中共当局不可能以此作为终止贸易谈判的筹码。

自媒体《加国之声》创办人赖建平:“现在国内的情势已经非常糟,经济情势非常糟,如果现在这个贸易谈判(终止),那么对于国内的经济,那是会产生一个断崖式滑落。我们知道它(中共)邪恶的本性,它有可能采取其它的报复措施。比如说,它像对待加拿大公民一样,它可能会抓一些美国人,这是有可能的。”

孟晚舟被捕,中共政府先后拘捕2名加拿大公民,并判处第3名加拿大公民死刑作为报复。

孟晚舟真的值得中共与世界翻脸吗?网友发推文质疑,中共在孟晚舟事件中表现出的异乎寻常的暴燥,让世界更加怀疑华为是怎样的一个“企业”。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华为公司就像一艘中共费尽心血打造的科技核潜艇。

盛雪:“它的科技核潜艇的意思,因为它长期在世界各地去渗透,进入这些民主国家的商业领域,它是没有浮出水面的一个核潜艇,现在孟晚舟被逮捕,一下子逼得华为浮出了水面,逼得中共的核潜艇浮出水面,所以中共才如此惊慌失措,才如此的愤怒和恐惧。”

赖建平认为,从孟晚舟事件可以看出,孟晚舟以及华为公司对中共的统治是极其重要。孟晚舟的身份不是简单的一个民营企业的高管,华为也不是外界以为的所谓普通民营企业。

赖建平:“现在是信息时代,技术时代,华为实际在某种程度上的作用恐怕不亚于三军,现在真正的热兵器靠枪炮来征服,实现对外扩张的野心,恐怕还不如用技术手段。所以华为作为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主导通讯这个产业,它很大程度就承担中共对外扩张,向国际渗透,搜集世界各国战略军事、经济情报的一个窗口。”

赖建平表示,中共当局显然是拼老命也要试图保住孟晚舟和华为,不过恐怕做不到,因为中共本身已经四面楚歌,而华为在全世界也遭到各国抵制。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