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张首晟15岁成为中共情报战略棋子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讯】美国华裔知名物理学家张首晟去年12月离奇去世后,中共官方曾高调纪念。张首晟生前曾入选中共意图窃取西方高新科技的“千人计划”,一名前中共官员向美媒透露,张首晟15岁考取复旦大学神秘的“物理二系”时,就已成为中共盗取西方技术情报战略的一部分。

张首晟与量子自旋霍尔效应

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张首晟于2018年12月1日去世,年仅55岁。张首晟曾囊括物理界诸多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等。

他的研究团队2006年提出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评为2007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其团队参与发现的“天使粒子”也被认为是极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成果。

张首晟深陷中共“千人计划

张首晟“意外离世”后,中共官方曾高调纪念,不过,随后官方即开始淡化他生前入选中共“千人计划”的始末。外界猜测,张首晟之死与美国对中共这项招募海外科技人才的质疑和调查有关。

不过,旅居美国的前中共统战官员程干远对《美国之音》透露,张首晟其实“陷得很深”,早在1978年,15岁的张首晟考取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的那天起,他就成为中共盗取西方技术情报的一颗棋子。

程干远说,70年代末80年代初,邓小平搞改革开放,那时候,他们就制定了一个计划,派一批精干的技术人才到西方留学。“现在讲‘千人计划’,当时没有一个明确的名字,就说要培养一批精干的技术人才到西方去,盗取技术情报。”

中共公安部主管复旦“物理二系”

程干远50年代从复旦大学法律系毕业,他介绍说,那时复旦大学有个“物理二系”,对外以大学的面目出现,对内称作“核物理系”。他通过学校内部渠道获知,这个科系实则由中共公安部情报系统主管。

“那个时候公安和国安还没有分家。这个系由公安部一局,就是政治保卫局和国防科工委主管。系主任,据我了解,实际上就是公安部一局的情报人员。这个人原来在上海是地下党的成员。”

中共党媒《人民政协报》2014年曾对这个神秘的“物理二系”有过报导。报导称:在复旦大学的校园里,曾经还有过一个神秘的科系——原子能系,当年为了保密,它只对外用代号“物理二系”。

“物理二系”的建筑是一个封闭式的环形院落,周围还有一条“护城河”围起来,架一座独木桥进出,门岗森严。

据当年“物理二系”的学生、后来成为系党总支书记的袁竹书教授回忆,当年“物理二系”招生的考分曾是全校最高的,能进入这个系读书也是倍感荣耀。

程干远说,当时“物理二系”在中国挑选一些家庭背景没有问题的尖子生,其中不少是红二代。

据中共科学院上海分院的官方网站披露,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于197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二系”。

程干远说,1978年,15岁的张首晟初中毕业就考入复旦大学“物理二系”,并在一年后被校方选拔赴德国公派留学。“当时德国洪堡基金给了一些钱,一部分人到了德国,张首晟就是那个时候挑选的,待了一年转到美国,直接由杨振宁带为博士生。”

张首晟游走在美中之间

张首晟后来成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他曾在大陆网易科技专访中表示,他虽然在美国工作,但总是想把“科学桥梁工作”做好。

2009年,张首晟获邀加入中共的“千人计划”,受聘于清华大学,开始在美中两边同时发展,促成双方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多项合作。他还在2013年成为中科院外籍院士。

程干远说,80年代赴美留学的那批人大都拿到了物理学博士,大部分人日后都和中共科技单位和高校有联系。他们逐步把西方技术搞到手,弄到中国来,中共也给他们提供很多好处。“两边拿钱,待遇很优厚的,很多人都成了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上海浦东很多这样的人,大部分是搞计算机系统的。”

美国FBI调查“千人计划”

程干远表示,盗取西方技术是共产党内部多年来一直明确的目标,只不过现在把“千人计划”公开了,认为这是可以大张旗鼓公开讲的,等于是暴露了。

自去年起,参与“千人计划”的多名美国华裔学者成为美国FBI的调查目标。2018年11月2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更新《301调查报告》,指明中共利用风险投资获取美国的尖端技术和知识产权,报告中点名张首晟创建的投资公司丹华资本。

张首晟与华为合作

张首晟2013年在美国创办了风险投资公司——丹华资本,专注于投资斯坦福大学与硅谷的创新公司,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机器人及智能硬体领域的多家增长迅速、行业领先的公司,包括3DR、Cohesity、GoodData、GraphSQL、EverString、Meta、Optimizely、Qeexo、Trustlook等。

据中共党媒中国新闻网去年3月16日报导,丹华资本投资的两家公司与中国企业巨头建立了业务联系,其中包括华为

报导称,在丹华的的沟通推动下,Qeexo的触摸屏技术首次被应用在华为的P8手机上,之后不断获得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合作订单。另外,在张首晟的促成下,GraphSQL成为支付宝和中共国家电网的技术提供商。

随着华为P10系列手机的发布,Qeexo的触摸屏技术在华为手机中的应用得到进一步强化。

目前,华为正紧跟阿里巴巴,加紧开发量子计算。而张首晟等发现的“天使粒子”,被认为有望给量子计算带来关键的突破。

去年1月,张首晟接受网易科技专访时称,“天使粒子”将实现“从0到1的突破”,给量子计算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2017年7月15日,张首晟在北京举行的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上演讲时称,他正在研究新型材料,试图将“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应用到新材料上,以创造出超越传统技术的新型晶元,实现“革命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与张首晟合作的上海科大和华为,两者之间也有一定的关联。上海科大创始人兼校长江绵恒,被指与华为关系密切。

华为的崛起过程和中共公安系统的金盾工程开发密切相关,金盾工程是公安系统对中国民众实施网路监控的全国性工程,主要由江绵恒主导开发。该工程开发的最直接动机是配合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需要,监控和封锁有关法轮功的真相信息。

大量陆媒报导显示,自2000年金盾工程起步开始,华为不但为其提供硬体支持,还一直深度参与该工程的技术开发。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牵手华为合作上科大 张首晟科研之外的跨界人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