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举行和谈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讯】美国阿富汗政治和解事务特使哈利勒扎德带领的团队,最近两天正在卡塔尔与阿富汗的反叛组织塔利班代表进行新一轮的会谈。双方代表团均致力于有关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时间表提议,如果谈判成功的话,塔利班方面将宣布停火。

当地时间1月22日,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对外表示,从星期一开始的与美国的新一轮会谈,星期二将继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这次会谈美方的代表团由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带领。

最近几个月来,哈利勒扎德在卡塔尔与塔利班代表举行了几轮会谈,而双方去年12月在阿联酋也有一次互动磋商。

《美国之音》引述知悉前几次会谈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参加本次对话的塔利班和美国代表团预计将敲定有关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时间表的提议,而这个提议他们在阿布扎比已经交换过。会谈最直接的结果估计是塔利班方面宣布停火,以建立互信,维持对话进程。

消息人士并透露,这次的会谈最初是打算在巴基斯坦举行,为此哈利勒扎德在前往卡塔尔之前还在巴基斯坦停留了数日。哈利勒扎德星期日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后,也对阿富汗和谈的前景表达了乐观的看法。

但当时塔利班官员拒绝到伊斯兰堡去与美方谈判,他们声称除非美方同意讨论美国领导的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计划,否则不会进行会谈。当时外界一度为此怀疑与塔利班的和平对话可能会就此破裂。

不过,美国联邦参议员格雷厄姆星期日访问伊斯兰堡时,在记者会上公开否定了那种认为与塔利班的对话会谈相左的观点。他坦言:“我可以告诉你们,事实是,之前付出的努力是良好的。这需要一段时间。我与伊姆兰•汗总理进行了会谈,我认为他将会传达出非常有益处的讯息。”

格雷厄姆还提到了巴基斯坦在伊姆兰•汗的领导下为推动阿富汗和平与地区安全而采取的一些重要步骤,他特别赞扬了巴基斯坦为遏制越境恐怖袭击而在巴-阿边界修建围栏的行动。

格雷厄姆表示,自己回到美国后将敦促川普(特朗普)总统尽可能早日与伊姆兰•汗总理会晤。

外界注意到,当美国代表与塔利班代表周一在卡塔尔举行会谈的同时,伊姆兰•汗也抵达多哈并与卡塔尔领导人举行了正式会谈。

《美国之音》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伊姆兰•汗可能会在访问期间与塔利班官员接触,鼓励他们致力于通过政治谈判的方式来化解阿富汗战争

(记者黎明综合就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