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美国将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讯】距离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美国聆讯的时间越来越近,22日,加媒披露,美国将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加拿大环球邮报22日报导,美国已告知加拿大政府,计划推进正式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指其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

报导引述加拿大驻美国大使David MacNaughton在一场专访中的讲话。不过,并未说明何时会提出正式引渡要求。申请的最后期限是1月30日。

媒体此前报导,如果美方发出正式引渡请求,加拿大司法部处理引渡事务的机构国际援助小组(IAG),将在收到文件后30天内向司法部长提出建议。

路透社21日报导说,华为表示不对当前的法律程序置评,暂未联系到美国司法部官员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有北美知名推友22日也在推特说,美国通知加拿大启动递解华为CFO孟晚舟。另外,美国司法部已经刑事立案起诉华为。

刑事起诉说:有人要坐牢的。那么坐牢的第一个人将是孟晚舟最少30年。其他的华为高管,恐怕是已经在美国通缉当中了。

美国通知加拿大启动递解华为CFO孟晚舟。(网络截图)

美国于去年8月22日对孟晚舟发出逮捕令,指控她不仅涉嫌违反了美国禁止向伊朗出售美国的技术和装备,还涉嫌利用全球银行体系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加拿大卑诗省2018年11月30日向孟晚舟发出省级的逮捕令。并于同年12月1日逮捕了孟晚舟。

孟晚舟被捕后,中共官方不断谴责加拿大抓人,同时威胁若不释放孟晚舟将有严重后果。之后接连抓捕多名加国公民。

同年12月11日,加拿大卑诗省高级法院批准孟晚舟保释,美国必须在1月30日之前,正式提交引渡孟晚舟的要求。而孟晚舟必须在2019年2月6日下午2点到法庭报到,届时加拿大法院将安排她引渡美国的聆讯时间。

美国国务院1月16日发布声明说,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5日与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通了电话,双方外长讨论的话题包括引渡孟晚舟事件。

针对此事,蓬佩奥和方慧兰强调将继续致力于公平、公正及透明地处理相关司法程序。

路透社说,美国联邦和州检察官不能简单地要求外国同行逮捕并交出一个人。此类请求必须通过美国司法部国际事务办公室(OIA)提出。

加拿大是美国拥有引渡条约的100多个国家之一,有义务根据OIA的要求和美国进行合作。

温哥华的一名律师说,在过去十年中,在加拿大因为引渡请求被捕的人,90%都被交给了引渡请求国。

华为公司成立于1987年,于2012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讯设备制造商,产品从智能手机、到路由器、交换机、基站等等。华为多年来一直没有上市,公司的资金和管理状况并不透明。

英媒披露,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有中共军方、国安背景,华为的第一个10年生意平淡,然后公司就像疯了一样迅速腾飞,主因是华为的发家,得到了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支持。华为承建了中共军队、公安、监狱等政府部门的通信网路。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公开调查报告显示,华为公司为中共提供如同前苏联特务机构克格勃一样的情报服务。去年起美国、英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相继决定禁止在本国的5G通信网路中使用华为设备。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