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52人求职被骗当“奴工” 天天干活被虐打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讯】近日,黑龙江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就4宗相关连的强迫劳动案宣判,这些案件涉及52名受害“奴工”,其中多为智障、聋哑、文盲和流浪汉。受害人之一孙海达孙海达回忆“天天干活,连过年那一天都没有休息。”

去年12月,黑龙江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宣判4宗相关连的强迫劳动案,共有52名受害“奴工”,其中有智障、聋哑、文盲或流浪汉。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依安县孙海达是其中之一。

5年前,与家人失散的孙海达在哈尔滨火车站一带乞讨.一名中年妇女主动和他搭讪,给他盒饭吃。孙海达随后被带到黑龙江或内蒙古的建筑工地、林场、工厂做苦力。

孙海达回忆当时的情况说,每天干活至少12小时,所有工人白天除了半小时的吃饭时间外,几乎没有休息,经常要做到晚上12点,有时甚至要干通宵。所有工人不仅没有一分钱工资,还不允许与外界联络或逃走,否则就会被监工虐打

周刚是在孙海达之后被骗来当奴工的。2014年4月16日,周刚在辽宁沈阳一个劳务市场,遇到该案的主犯刘振华,并同意给他干活。本案大多数受害奴工都是在劳务市场,或火车站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被骗走的。

周刚说,“他(刘振华)说工地上要人,包吃包住,每天140块钱,按月结工资”。

周刚和孙海达曾一同到过黑河市北安粮库搬运粮食,在大兴安岭采集金银花,在内蒙古盖牛棚及锯木,在哈尔滨延寿县和双城区的化肥厂搬化肥原料等,可谓是“难兄难弟”。

周刚因干活太累,体力透支以及精神恐惧,曾多次全身抽搐。他二人表示,至少有2名奴工在被强迫劳动期间死亡,他们曾帮忙把尸体抬上车运走。

奴工们的待遇极差,孙海达忆述,吃的是白饭、白菜、茄子等蔬菜、没有肉食,“跟喂猪差不多”。

奴工们共用两条毛巾,没有牙刷牙膏,只能用水漱口。由于工作地点是在黑龙江或内蒙古,气温偏低,没有热水,很多奴工从未洗过澡。

有时身上太痒,奴工们就把衣服脱下来拿到煤炉边烤熏,“一些虱子从衣服蹦到火炉里,烧得吱吱响”。有一次,周刚实在受不了,脱光衣服跳进刺骨的冷水中,洗了多年来唯一的一次澡。

去年3月底,有一名奴工成功逃走并报警。4月底,孙海达及周刚等52名奴工才得以获救。刘振华等13名疑犯被抓。

失踪4年的周刚回到沈阳法库县的老家,11岁的女儿已不认识他,父母也以为他早已不在人世,正为其女儿申办孤儿证。

周刚的母亲说,周刚回家时衣着破烂,身形削瘦,“看起来比他爸还老。”

孙海达则被送到依安县救助站,后被其姨父接回家中。孙海达的嫂子邵珠梅表示,孙海达刚回家时一度记不起自己的名字,自称“25”。

周刚对记者解释说,“25”是监工对孙海达的称呼。由于被逼做了5年奴工,孙海达忘记了自己的名字。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