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52人求職被騙當「奴工」 天天幹活被虐打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訊】近日,黑龍江哈爾濱鐵路運輸法院就4宗相關連的強迫勞動案宣判,這些案件涉及52名受害「奴工」,其中多為智障、聾啞、文盲和流浪漢。受害人之一孫海達孫海達回憶「天天幹活,連過年那一天都沒有休息。」

去年12月,黑龍江哈爾濱鐵路運輸法院宣判4宗相關連的強迫勞動案,共有52名受害「奴工」,其中有智障、聾啞、文盲或流浪漢。來自黑龍江齊齊哈爾依安縣孫海達是其中之一。

5年前,與家人失散的孫海達在哈爾濱火車站一帶乞討.一名中年婦女主動和他搭訕,給他盒飯吃。孫海達隨後被帶到黑龍江或內蒙古的建築工地、林場、工廠做苦力。

孫海達回憶當時的情況說,每天幹活至少12小時,所有工人白天除了半小時的吃飯時間外,幾乎沒有休息,經常要做到晚上12點,有時甚至要幹通宵。所有工人不僅沒有一分錢工資,還不允許與外界聯絡或逃走,否則就會被監工虐打

周剛是在孫海達之後被騙來當奴工的。2014年4月16日,周剛在遼寧瀋陽一個勞務市場,遇到該案的主犯劉振華,並同意給他幹活。本案大多數受害奴工都是在勞務市場,或火車站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被騙走的。

周剛說,「他(劉振華)說工地上要人,包吃包住,每天140塊錢,按月結工資」。

周剛和孫海達曾一同到過黑河市北安糧庫搬運糧食,在大興安嶺採集金銀花,在內蒙古蓋牛棚及鋸木,在哈爾濱延壽縣和雙城區的化肥廠搬化肥原料等,可謂是「難兄難弟」。

周剛因幹活太累,體力透支以及精神恐懼,曾多次全身抽搐。他二人表示,至少有2名奴工在被強迫勞動期間死亡,他們曾幫忙把屍體抬上車運走。

奴工們的待遇極差,孫海達憶述,吃的是白飯、白菜、茄子等蔬菜、沒有肉食,「跟餵豬差不多」。

奴工們共用兩條毛巾,沒有牙刷牙膏,只能用水漱口。由於工作地點是在黑龍江或內蒙古,氣溫偏低,沒有熱水,很多奴工從未洗過澡。

有時身上太痒,奴工們就把衣服脫下來拿到煤爐邊烤燻,「一些虱子從衣服蹦到火爐裏,燒得吱吱響」。有一次,周剛實在受不了,脫光衣服跳進刺骨的冷水中,洗了多年來唯一的一次澡。

去年3月底,有一名奴工成功逃走並報警。4月底,孫海達及周剛等52名奴工才得以獲救。劉振華等13名疑犯被抓。

失蹤4年的周剛回到瀋陽法庫縣的老家,11歲的女兒已不認識他,父母也以為他早已不在人世,正為其女兒申辦孤兒證。

周剛的母親說,周剛回家時衣著破爛,身形削瘦,「看起來比他爸還老。」

孫海達則被送到依安縣救助站,後被其姨父接回家中。孫海達的嫂子邵珠梅表示,孫海達剛回家時一度記不起自己的名字,自稱「25」。

周剛對記者解釋說,「25」是監工對孫海達的稱呼。由於被逼做了5年奴工,孫海達忘記了自己的名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