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九种习俗 五种禁忌 一定要知道(组图)

1月6日是黄历十二月初一,正式进入

腊月,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进入腊月就意味着到了黄历的年尾。

腊是干肉的意思,引申为年终岁末用肉敬拜众神的祭祀。

因为这个月主要和祭祀有关,所以,在我国的传统民俗中,腊月的讲究与禁忌很多。

九种习俗

腊八

腊月初八流行喝粥。

腊八粥用多种食材熬制而成,又称七宝五味腊八粥。

古代用吃腊八粥的方式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

人们在腊月二十三会准备好供品送灶神上天,其中最重要的是糖果。(pixabay)

腊月二十三

小年,是过年的开端,传说这一天,灶王爷要上天禀报这一家人的德行,让玉帝赏善罚恶。

所以人们在这一天准备好供品送灶神上天,其中最重要的是糖果,又甜又黏,让灶王上天之后嘴巴被黏住,说不了坏话。

吃了祭灶的糖瓜,拜了灶王爷,就要热火朝天地投入迎新年的忙碌中了。

腊月二十四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因为“尘”与“陈”谐音,在腊月里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

腊月扫尘,就是把家里一切的“穷运”、“晦气”都扫出去,以期盼来年运势更好。

腊月二十五

旧俗认为灶神上天(腊月二十三)后,天帝玉皇于腊月二十五亲自下界,查察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

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称为“接玉皇”。

这一天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腊月二十六

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

在过去,人们生活艰苦,只有在过节的时候才能吃到猪肉。

人们在这一天,开始杀自己养的猪,筹备过年的肉食。

腊月二十七

“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

过年迎来送往,要招待很多亲戚朋友,所以除了猪肉之外,还有准备鱼肉、鸭肉。

二十七也是年货节,大家准备好年货,吃穿用度,一应俱全,所以这一天,各地的集市都十分红火热闹。

腊月二十八

二十八,把面发。

正月初一到十五是不能蒸馒头的。

所以二十八这一天要准备好接近半个月的主食。

北京人一般慢一拍,在这天“把面发”,等到二十九“蒸馒头”。

腊月二十九

这一天叫“小除夕”。一般是来往拜访,这叫别岁,亲戚邻里之间互相交换糕点,交流感情,人们还在户外焚香,叫“天香”。

大年三十,鞭炮不绝于耳,人们企盼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可以有更好的运气和福气。(pixabay)

大年三十儿

这一天所有人都要回家吃团圆饭。

摆设天地供桌、辞岁、守岁、迎岁……

这天的鞭炮不绝于耳,人们企盼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可以有更好的运气和福气。

五种禁忌

第一禁忌:家中有儿子,已婚闺女在家过年。

小年之后,有儿子的家庭里,不许已婚的女儿回门,直到年初二、初三才可以。

老辈子说法,这叫做“闺女不踏娘家尘草”,是说女儿这时候回门,会断娘家香火。

现如今独生子女社会,自然不存在这些老说法。但在过去,这是头等的忌讳。

第二禁忌:腊月搬家动土

腊月在古代是祭祀的日子,这样重要的日子里,讲究的是进财,纳财。

腊月搬家,会导致诸神找不到家,他们自然有脾气。

所以古人有腊月搬家穷的说法。

第三禁忌:年三十家里水缸不满

过去没有自来水,过年水缸一定要满水。

水就是财。过年的时候,家里有水,就是说这一年富贵有余。

第四禁忌:不说过年话儿

“大年三十死了驴,不好也得说好”。

年三十煮饺子,煮碎了不能说碎了,破了,得乐呵呵地说:“挣了”。

打破碗碟,要赶紧说“岁岁平安”。

农村人认为,年根儿和年初,老地老母和诸位神仙鬼怪,全都在家,说什么都能一语成谶。

第五禁忌:年三十扫地,往外扔垃圾

农村里老人说:年三十开始,家里的土都是财,扫地就是扫财。

地脏了不许扫,就连垃圾也不能往外扔,直到初二晚上祭了财神,夜里送了神以后,初三早上才能扫地,把垃圾清理了。

来源:儒风大家

──转自《看中国》有删节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