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第一人”杨利伟被降职内幕流出 不止牵涉薄熙来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讯】“中国太空第一人”杨利伟,升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后不久,就被降职,引起外界关注。17日,有港媒披露杨被降职内幕,称其涉嫌军中腐败而被降职,其不仅牵涉薄熙来案被约谈,还因涉及徐才厚张阳等人而被去职。

1月17日,有港媒称,杨利伟是因涉嫌军中腐败而被降职。杨不仅涉及薄熙来案被约谈,还因涉及徐才厚张阳等人的案件而被去职。

报导说,杨利伟去年4月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提升为正主任,由副军升正军。但不到3个月,杨利伟便被替换。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消息,‍‍‍‍‍‍‍‍‍‍‍‍‍‍‍‍‍‍‍‍‍‍‍‍‍‍‍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原副主任郝淳担任办公室主任。

同年12月12日的一场公开活动中,杨利伟仍佩戴副军职资历章。

但在北京公布的改革开放100人中,已由中国首个太空漫步的景海鹏取代了杨利伟。

报导认为,未满54岁的杨利伟,虽因“中国太空第一人”头衔自保全身而退,但仕途可能就此终结。

至于杨利伟与徐才厚、张阳有什么关系,报导没有给出详情。

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张阳和房峰辉分别被免去政治部主任和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职务,并遭当局调查。

2017年11月28日,党媒报导,张阳因涉嫌卷入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案,在被调查期,于2017年11月23日自杀身亡。

当时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涉及张阳案的共有40多人,均遭调查。其中,张阳仕途旧地原广州军区至少32人带走,中共军委机关8人被查。

房峰辉和张阳二人均被指是“郭徐遗毒”。房峰辉是郭伯雄的老乡兼旧部,张阳则是徐才厚的嫡系人马。

至于杨利伟涉及薄熙来案的详情,早在2012年5月,就有港媒称:杨利伟被薄熙来专案组“约谈”,了解相关情况。

报导引述知情者说:薄熙来对杨利伟在辽宁的家人非常关照,而获得了利益的杨利伟对薄熙来也非常感激,很支持薄,也参与了一些薄势力的活动。

报导说,单从简历上看,两人交集不多。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始航天员生涯前,杨利伟是在重庆白市驿和梁平基地的空33师服役,也算是先薄熙来而有的“重庆”经历。

2003年11月,薄熙来主政的辽宁省政府,为欢迎杨利伟首次“升空”回乡,准备了大型庆祝活动。

报导说,薄被免职后,杨利伟还数次露面。但2个月后,杨利伟已经被薄熙来专案组约谈。

杨利伟出生于1965年6月21日,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人。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2003年乘坐中国载人飞船首次进入太空,2008年晋升为少将,去年4月由中国载人太空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提升为正主任,7月即被替换。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